中國版未來報告:「天網」監控隨時拉人

A+A-
圖片來源:flickr

中國政府開始研發一種「智能警察系統」,透過監察人民日常生活的舉動、紀錄分析,希望在事件發生前就去撲滅於未然,避免「罪案」發生。這有如湯告魯斯的「未來報告」一樣。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系統是由中國政府與其最大的國防合約商--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合作研發,主要透過人工智能分析城市內監察攝錄機所拍到的樣貌,與網絡的資料配對,包括網絡行為、財務狀況及工作等,從而獲得估算其往後行為。

從毛澤東年代開始,中國政府就已經對國民有一個完整的檔案紀錄,包括其身體健康報告、學業成績、工作紀錄、個人性格評估等。而在一月一日生效的反恐法中更授權政府可以獲取國民的銀行資料、電話通訊紀錄,亦已成立了 “SkyNet”,一個國家級的監察鏡頭系統。在現在中國的網絡生態及佔有率已被國內網絡公司所主導下,可見中國政府已經可以完全掌握國內任何人的一舉一動。當「智能警察系統」完成研發,相信就可以讓中國政府立即分析全國人民的舉動。

擁有這種儲存眾多資料的系統,讓人擔心中國人將愈來愈少自由。宗教自由議題已證明中國政府並無放寬對人民的監控,加劇社會白色恐怖。中國的人權狀況未來依然令人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