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局持續,OpenAI 下一步走向何方?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開發人工智能 ChatGPT 的 OpenAI 公司出現人事大地震,有「ChatGPT 之父」之稱的阿爾特曼(Sam Altman)與 OpenAI 董事會談判破裂,不會重返。OpenAI 找來 Twitch 前行政總裁 Emmett Shear 出任臨時 CEO,最新消息是 OpenAI 員工以辭職要脅阿爾特曼回巢,到底會怎樣影響該公司未來的發展

對許多人來說,阿爾特曼被視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代表人物,他突然被炒,導致 OpenAI 的股票出售計劃被迫暫停。「華爾街日報」9 月就曾報道過這項售股計劃。不少從 OpenAI 員工手中購買股票的投資者,都是被阿爾特曼的商業頭腦和遠見所吸引,他們不願意在沒有阿爾特曼管理下對 OpenAI 作出更多投資。投資者如 Thrive Capital 和 Founders Fund 今年內都購買了 OpenAI 股票。

OpenAI 的技術推動初創企業的誕生,以 Lexion 為例,這是一家依靠 OpenAI 協助公司簡化法律、銷售和供應商合約的初創公司。在 OpenAI 傳出人事大地震後,許多企業開始擔心前景。Lexion 創辦人 Gaurav Oberoi 形容事件是 10 年來的災難,其公司一直在使用 OpenAI 的大型語言模型(LLM)來開發新功能,因為 OpenAI 的 AI 技術比市場上的其他公司都要先進。現在 Lexion 擬與 OpenAI 的競爭對手 Anthropic 開發並行功能,以便「可以在需要時快速切換」。

最初成立的 OpenAI 是一家非牟利人工智能研究公司,許多員工均是矽谷的工程師和研究人員。這次事件可能會引發新一輪離職潮,阿爾特曼和 OpenAI 總裁兼聯合創辦人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將加入微軟,領導新的 AI 研究團隊;而逾 700 名員工在聯署信稱,若他們的要求得不到滿足,將可能跟隨而跳槽去微軟,並表示微軟已向他們保證,會為所有人提供工作機會。

與此同時,行內資訊主管對 OpenAI 的存續也提出質疑。策略諮詢公司 AVOA 首席資訊長 Tim Crawford 表示,客戶還不一定會跳槽,企業對這種情況通常會採取「觀望」態度,不過阿爾特曼似乎不會重返 OpenAI,而他的離開將引起各方的擔憂。

離職潮以外,業界對 AI 未來發展的分歧

到目前為止,OpenAI 推出的大型語言模型,獲企業廣泛視為應用於組織內部的首選之一。除 OpenAI 外,科技巨頭 Google、AI 初創公司 AnthropicCohere 也有開發大型語言模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顧問公司羅兵咸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雲端軟件巨頭 Salesforce 等公司也曾表示,他們正以各種方式使用 OpenAI 技術。

不過,如今可能出現大規模辭職潮,Crawford 認為這將使 OpenAI 的未來成疑,而人事變動也可能為 OpenAI 的競爭對手帶來機會。零售軟件開發商 Aptos 的資訊總監 Jason James 分析,這場動盪或促使各企業的資訊總監考慮改用其他供應商。

路透社報道,阿爾特曼被炒,反映了業界對 AI 發展的未來存有分歧。有些人警告超人工智能軟件(hyper-intelligent software)可能會變得無法掌控,從而導致災難,OpenAI 首席科學家 Ilya Sutskever 同樣擔心這個情況出現。他亦是批准解僱阿爾特曼的董事會成員之一。

OpenAI 推出的 ChatGPT 在過去一年非常流行,同時掀起如何監管和開發這類軟件的爭論。消息指 Sutskever 認為阿爾特曼太快將 OpenAI 的軟件推到用戶手中,可能會危及安全。今年 7 月他和副手在一篇文章寫道:「我們沒有解決方案能引導或控制潛在的超級人工智能,並防止其失控…… 人類將無法可靠地監督比我們聰明得多的人工智能系統。」

OpenAI 新任命的前 Twitch 執行長 Emmett Shear,主張「放慢」人工智能的發展速度,這一看法與阿爾特曼差異很大。「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指出,由 Shear 領導的 OpenAI 團隊可能會努力履行公司最初的使命,即構建「造福全人類的通用人工智能(AGI)」,短期內不排除 OpenAI 會放慢甚至關閉其產品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