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s 橫空誕生:能為 Twitter 帶來真正威脅嗎?

A+A-
Threads 正式推出市場。圖片來源:路透社

Facebook 和 Instagram 母公司 Meta 昨日正式推出全新社交平台 Threads,隨即引起全球轟動。Meta 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佈,Threads 上架後短短 7 小時內,註冊用戶已突破 1,000 萬大關。外界甚至形容 Threads 是「Twitter 殺手」,事關兩者功能極為相似。

「英國廣播公司」形容,Threads 會為 Twitter 帶來一些切身問題,事關該程式看起來幾乎和 Twitter 一模一樣,字數限制、轉貼、消息動態等功能,一切都令人非常熟悉。過去都有其他公司想挑戰 Twitter 的地位,例如 BlueskyMastodon,但仍未見成果。不過,相比之下 Threads 享有較大優勢,由於 Instagram 本已有 10 億追隨者,以致 Threads 不用從零開始建立用戶群。當用戶註冊時,就會出現選項「追蹤所有在 Instagram 追隨者」,因此 Threads 很快就突破 1,000 萬用戶。

Twitter 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上月揚言,要和朱克伯格在擂台較量,他批評 Threads 只是 Twitter 的複製版。「福布斯」亦列舉 Meta 過去一些疑似抄襲的案例:2016 年推出的熱門功能 Instagram Stories,讓視頻剪輯和照片可在發佈後 24 小時自動消失,其實取材自 Snapchat;2020 年 Meta 又推出與 TikTok 類似的功能「Instagram Reels」,結果在禁絕 TikTok 的地方大受歡迎,例如印度;Facebook Marketplace 則是類似 Craigslist 的分類廣告平台。

朱克伯格成功把握「網絡效應」

不過就原創意念而言,朱克伯格知道社交媒體的成功關鍵在於「網絡效應」(Network Effect)—— 多人用的應用程式,就是好的應用程式。當用戶希望聽到、見到的人都用某個平台,自然覺得自己必須加入其中,但要創造網絡效應是非常困難的。成功時非常有效,反之亦然,當某主要社群大舉撤離一個社交平台時,其他人亦會跟隨迅速離場,情況如當年的 Myspace 或 Bebo。朱克伯格很快成功說服一些超級名人加盟 Threads,例如 Shakira 和 Gordon Ramsay,吸引其他用戶一個接一個轉移陣地加入 Threads。

此時此刻,Threads 的平台功能仍處於起步階段,「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比較過 Threads 和 Twitter 後,指出 Threads 設計有沙石。例如,該程式只有一個信息流(Feed),而 Twitter 則有兩個,一個是推薦信息,另一個只顯示追蹤帳號的推文。Threads 只有一個信息流的話,追蹤帳號的推文與大數據推送的內容便會混合在一起。除此之外,Threads 仍未支援桌面版,也沒有私訊功能,更沒有熱門資訊功能,用戶暫時無法看到平台的最新熱門話題。

朱克伯格形容,現時的 Threads 為「初版」,該程式上架時間很短。「英國廣播公司」描述 Threads 現時的基本功能不錯,也沒有太多花巧地方。當馬斯克入主 Twitter 後,不論是公司管理,抑或是平台設計,將會惹起很大爭議。當用戶大舉流失時,Threads 的出現將為 Twitter 帶來一些切身威脅。另一方面,早年飽受負面新聞纏身的朱克伯格,近年一直致力洗底。按目前形勢來看,Threads 理論上可以發展成老少皆宜的社交平台,為他樹立一個理性、明智的科技精英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