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音樂專題之一】專訪陳珊妮 —— 當歌手親自訓練自己的 AI 分身唱歌

A+A-
陳珊妮與 Taiwan AI Labs 共同製作 AI 歌曲。 圖片來源:陳珊妮 Facebook

十多年前,已有網民將一些女歌手的歌曲降兩度變張敬軒版本,或以各種形式復刻已故歌手聲音,滿足樂迷心願。現在人工智能(AI)技術愈趨成熟,AI 孫燕姿AI 尹光在網上爆紅,令 AI 生成作品再掀討論。在台灣,唱作歌手兼製作人陳珊妮親自指導自己的 AI 模型唱歌,推出台灣首支 AI 歌曲「教我如何做你的愛人」,猶如做一場實驗,她想用一首歌來證明創作人不會被 AI 取代。陳珊妮接受 *CUP 媒體書面訪問時表示:「我們都不確定未來 AI 創作會如何,但未來的 AI 也是由現在的人定義的。」

3 月初,陳珊妮推出最新單曲「教我如何做你的愛人」,由陳珊妮作曲,周耀輝填詞,參考「銀翼殺手」、「觸不到的她」(台譯:雲端情人)等科幻電影,創作 AI 為第一人稱獨白的歌,以描寫人類「學會愛人」來隱喻 AI 學習唱歌的過程,並找來鋼琴手明馬丁(Musa)編曲。歌曲派台後一星期,陳珊妮召開記者會自爆這首歌其實不是她本人演唱,而是由 AI 模型唱的,甚至單曲封面也是 AI 生成。

「教我如何做你的愛人」單曲封面;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消息一出引來嘩然,有些網民留言指無法分辨 AI 陳珊妮與真人的不同,如「換氣的氣口都能這麼細膩的出來,就沒人懷疑是 AI」、「以後金曲獎是不是要設個最佳 AI 歌曲」…… 就連事先聽過作品的專業音樂人都沒有發現這是 AI 的歌聲。

90 年代出道的陳珊妮,從外形到創作風格,許多人都將她的音樂定義為另類。她曾與香港「人山人海」成員李端嫻組成「拜金小姐」推出專輯,於 2005 年成為首位奪得台灣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女性。她出道至今的作品包含了不少社會和政治隱喻,如 2015 年「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2017 年「戰神卡爾迪亞」、2019 年「Juvenile A」這 3 張專輯都嘗試探討網絡影響力、數碼化時代的議題。她一直思考科技發展對音樂產業的影響,藝術家街頭監控鏡頭拍攝證件,去年還在「調教X教條」演唱會運用 AI 繪畫應用軟件 Midjourney 製作影片。當被問到為何那麼關心這些議題?她說身為創作者、流行音樂工作者,應該時刻觀察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的事,「對自己提問,以作品回應」。

AI 模型可以怎麼訓練?

這次陳珊妮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合作,她解釋製作新歌過程,是利用過往專輯的人聲音檔加上工程師的演算,花了大約 1 年時間訓練出模擬原唱的 AI 模型,由她擔任製作人親自指導自己的分身唱歌。細聽歌曲,每一個音每一個呼吸以至她編寫的和音,都是 AI 演唱,製作流程中最大的挑戰是甚麼?她表示這應該是第一首由歌手本人為自己的 AI vocal 配唱的作品,除了配唱製作人的工作,也要不停讓 AI 唱,作相應選擇和剪輯,包括對 AI 情感的想像,這些想像和判斷還是來自於人的主觀,整個過程很有趣,會引發很多哲學性的思考。

訓練「AI 陳珊妮」經過以下步驟

  • 陳珊妮向 Taiwan AI Labs 提供資料後,包括過往專輯的人聲音檔,工程師不斷 Debug,今年 1 月收到工程師提供的 Beta 版,陸續試用和修正使用介面的便利性,然後讓 AI 開始配唱。
  • 只要輸入 Midi 以及相對應的歌詞,就會生成取得該段 AI 演唱的 wav 檔。
  • 經過多次測試,讓 AI 不停唱,陳珊妮會挑選不同的斷句,不停調整 Midi note 讓 AI 補字。
  • 由於不想使用任何 Auto-tune 等軟件輔助音準或修整瑕疵,作品只經過剪輯和混音。

隨著科技發展,音樂製作由早期的類比時代(Analog Age)進入數碼化時代,音樂製作軟件(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DAW)的出現讓音樂人在家亦能製作音樂,在各式各樣的虛擬合成器及音色素材輔助下,更容易錄製作品,降低了創作門檻。音樂產業即將從數碼化走向 AI 時代,AI 技術也能幫助音樂製作更普及嗎?陳珊妮認為數碼音樂給流行音樂帶來巨大變革,AI 技術也是,目前使用的很多軟件,包括聲音和音場的模擬都已經運用 AI 技術,讓音樂人在製作時處理聲音更方便。她指 AI 技術一直都在創新研發以及被應用,只是一般人在使用的時候,不會即刻意識到這些都屬於 AI 科技的發展。

陳珊妮在訪問提到,曾經和一起從類比音樂時代工作至今的製作人閒聊,他們都覺得現在音樂人的創作模式,對比過往有很大改變。以編曲來說,過往可能從作品本身,開啟對曲風的想像,然後從配器演奏的邏輯去建構節奏和旋律,偏向音樂的想法先行,再去找尋聲音,很多實驗性的音樂,也在於破壞這些邏輯,去創新對於音樂聲音的想法。現在更多音樂人是從現有的聲音和素材,去組裝他們對於音樂的想像,曲風和聲音上更加去脈絡化,所以花時間鑽研原音樂器的人較以往少,Type Beats 的應用很普遍。「音樂人在轉化他們所聽到的聲音。以流行音樂而言,原本就沒有所謂標準,對我而言就是不同而已,但科技的確為流行音樂帶來不同的作品和影響。」

「音樂製作人的工作是無法被取代」

「教我如何做你的愛人」向音樂業界拋出了一個問題,就如陳珊妮在 Facebook 寫道 ——「如果 AI 的時代必將到來,創作人該在意的或許不是我們是否會被取代,而是我們還可以做些甚麼」。當外界在討論不久的將來哪些職位容易被 AI 取代,陳珊妮始終相信音樂製作人的工作是無法被取代的。

至於歌詞創作方面,她透露 Taiwan AI Labs 在合作期間同步訓練過她的歌詞,但她覺得目前仍無法將詞曲創作交給 AI。「至少在創作當下,無論是我的曲,周耀輝的詞,Musa 的演奏,都在傳達一些訊息:關於古典與流行,隱喻與後設,有很多折衷的演算,難以傳達的,關於人的思維。我們都不確定未來 AI 創作會如何,但未來的 AI 也是由現在的人定義的,所以我們盡可能地在這個技術展示的場合,傳達關於人與情感的部分。」

陳珊妮說過想用 AI 的作品來報名金曲獎,問她認為 AI 陳珊妮算是歌手嗎?她回答,以金曲獎的規章而言,AI 陳珊妮不是自然人,不算是歌手,但這個定義在日後都會有各種可能,「或許更重要的,在於我們要主動去思考怎麼保衛所謂心中認為的藝術,甚至思考它未來還是不是人類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