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無奇不有」—— 眾星救地球

A+A-
劇集「無奇不有」劇照。

近年的美劇以「未來」為重要題材,不過通常以科技為主。Apple TV + 新劇「無奇不有」(Extrapolations)則是以氣候變化為主題,2037、2046、2059 的世界,會變成怎樣?

劇集創作人 Scott Z. Burns 不是頭一次創作關於氣候問題以至地球危機的作品,最著名是 2006 年的紀錄片「絕望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還有 2011 年 Steven Soderbergh 執導的「世紀戰疫」(Contagion),便是他編劇的作品。這次以 8 集故事直視人類當前面對的挑戰,每集的時間和場景也不同,以幾個主要人物連繫起來。剛播出的首 3 集,由 2037 年在特拉維夫舉行的氣候峰會開始,那時森林大火,氣候難民數字上升,與此同時,科技巨富 Nick Bilton 手持多個海水淡化技術專利,更計劃在格陵蘭島開賭場。研究員 Rebecca 臨盆在即,因為污染問題,孩子患上先天性疾病「summer heart」,還有猶太教領袖 Zucker 打算留在家鄉幫助災民,在家庭與宗教之間卻起了衝突。第 2 集來到了 2046 年,說的是 Rebecca 故事,她在跟世界上最後一隻座頭鯨溝通,此時地球上很多生物已經絕種。第 3 集是 2047 年在邁阿密,水位不斷上升,人們穿著水靴進教堂,而猶太教領袖 Zucker 遇上一名女孩,挑戰他的信仰。

暫時看來,每集都是獨立故事,不知隨後發展是否會有甚麼連繫。劇集可以說是眾星雲集,Sienna Miller、Kit Harington、Heather Graham、Meryl Streep、Marion Cotillard、Edward Norton 等。不過,即使他們的演出如何精彩,也挽救不了故事的沉悶,或者是創作人有點貪心,嘗試觸及各個層面:氣溫上升、水源短缺、生物絕種、企業家繼續貪婪無視現實,也企圖在大議題上回到個人層面,在 Lecture 以外也想帶出生活感。可惜整體感覺就是欠缺生活感,這些問題也看得麻木,不能喚起甚麼反思。劇中的「未來感」似乎不夠重,科技的運用也是我們想像之內。當然,3 集未能定生死,繼續看下去也無妨。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