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兒:慾望城市的四個女人

A+A-

「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的電視劇播完超過十年,香港女人 A 還是把它視作金科玉律。與其相信世上真的有個令人甘心一而再、再而三赴湯蹈火的 Mr Big,A 反正把它解讀成一個關於女人之間的友情的故事,不少現代女性索性把姐妹淘當長期靈魂伴侶,而情人不過是 just for fun。

A 就像 Carrie,她總是裝扮妥當、笑容滿面,身邊的朋友和同事都沒有看得出來,她其實剛剛完成了離婚手續。A 比較重視每一日過得充實愉快,離婚後一直維持同時擁有三個男友的狀態,暫時想像不到哪一天可以重新相信忠誠的愛情。實際上,A 由少女時代起就沒有經歷過單身,她就是那一種女人,即使不是人群之中最漂亮的,但大概骨子裡有一種騷味,可以吸引到不同年齡層的男人。A 縱使做事能幹獨立,但清楚明白她還是需要男人的身體,更享受他們的噓寒問暖。時間分配是 A 唯一的難題,她不能在紛亂的感情生活中沉澱下來,好好去讀完一本書、了解香港多變的時局或者鍛練身體,但總會預留時間給朋友,然後瀟瀟洒洒地讓身邊的男人來了又去。

B 本身是這群女人中履歷最平凡的一個,沒有名牌大學的學歷或是大公司的銜頭護身,卻在這個圈子中出入自如多年,相信是憑她知所進退的態度,每次大伙兒說到她不擅長的題目,她總是沉默不語、不作可否。據說 B 年輕時跟一個大人物有過一段情,後來這些年來她沒有公開過任何一段戀情,實際上她是那種一夜情後立即便將對方忘記的女人。現在年過三十的她表示願意接受細水長流的戀情,但身邊的姐妹比她更清楚,港女下凡談何容易。不追求事業也不沉迷嗜好的單身女 B,在許多個無聊的周末索性忘掉自己的年齡,彷如少女一般地生活著,瘋狂追讀日本漫畫、看地下音樂會,讓寂寞流逝。

圖片來源:onecklace.com
「慾望城市」中的 Carrie, 圖片來源:onecklace.com

C 是她們當中最年輕的,也許是傳統社會的眼光中最乎合成功定義的一個,氣質上最像 Charlotte。年紀輕輕的她在職場上扶搖直上,兩年前遇上公司內的絕種好男人,然後一起在港島置了物業,正在籌備婚禮,相信是少數 happily ever after 的例子。C 喜歡孩子、夢想當媽媽,因此甘心收歛自己的光芒,以免顯得比她的未婚夫更成功更大器。她的新居佈滿被稱為港女煲的 Le Creuset 廚具,這些五顏六色的用具既可以掩蓋普遍港女廚藝的不足,又可以彌補她為組織家庭而犧牲的不滿。

D 近來已經很少在姐妹的聚會上出現,這是由於她終於滿足於目前的婚姻生活,幾乎每晚跟愛妻的丈夫一同晚飯,其餘時間就用在保養養生。D 從前是女神,從小習慣男人們大獻殷勤,也許一切來得太容易,做人做事總是反應較慢,職場路並不亨通。早婚的 D 還是心野,既喜歡跟別的男人約會,又希望辭職當畫家。經過流金歲月,D 有天突然發然不再享受到異性的特權,即使一萬元一次的面部療程也令人回春乏術,而她也沒有離開一份穩定職業、成為知名藝術家的勇氣和魅力。所謂十八無醜婦,三十八歲的女神才是下過真功夫。中年的前女神只是凡人,幸好 D 那青梅竹馬的丈夫一直都在,給她一個美好的結局。

sec-charlotte
「慾望城市」中的 Charlotte

有歷練的香港女人每三四年轉一次朋友圈,轉變得比選特首還要頻密,而當每次有姐妹因為戀愛、婚姻或者生兒育女而淡出時,她回憶起大家在尋找幸褔的光譜中不同位置努力多年,而那個姐妹已經經歷得太多,因此只有心存祝褔。港女早被工作和滿足社會期望的減肥扮靚進修等指定動作壓得透不過氣來,姐妹之間每一個難以同樣真誠付出,只求當中有些真誠的關懷,在乍暖還寒的天氣下可以談天說地舒緩一下,已經為港女帶來不少慰藉。畢竟「慾望城市」中願意在除夕夜突然送暖的 Miranda,不過是都市傳說而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