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研究:聰明人少見朋友更開心

A+A-
圖片來源:iStock

見得 Friend 多人愈炆?皆因你聰明過人。過去有研究指,一個人最少要有 10 個朋友,生活先夠開心,但原來並非人人如是。兩名進化心理學家本月就在「英國心理學雜誌」發表研究,指 IQ 較高的人,愈見朋友反而愈唔高興。

圖片來源: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負責研究的 Satoshi Kanazawa 和 Norman Li 認為,能令人類祖先感到美滿的環境,至今亦能使人快樂。透過分析 15,000 名 18 至 28 歲受訪者的數據,他們發現當人與好友的社交互動愈多,就愈覺快樂,但對醒目一族,情況偏偏相反,他們愈與好友頻繁互動,對生活就愈不滿意。

聰明人何解別樹一格?研究員相信,這些人智商較高,擁有較大能力應付新挑戰,在現代社會中,容易協調進化傾向,特別當他們追求更大野心時,可能更具條件拋棄祖先那種狩獵採集式的社會網絡,不靠朋友間互相幫忙求存,亦能安心闖天下。

研究快樂經濟學的 Carol Graham 就認為,叻人放眼長遠目標,想要幹一番大事,社交活動一多,只覺耽誤時間,有礙達成理想,所以不愛花時間 social。所以有假期的話,還是自閉一點,會快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