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皓昕:「選老頂」——我喜歡政治

A+A-

先說一個客觀現象:今時今日的港產片,撇除那些「XX 愛」、「XXX 3D」等難以用凡人審美觀去理解的奇珍異獸,大部份能夠引起話題、成功讓預告片和截圖在臉書上口耳瘋傳、甚至有一定票房保證的港產片,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特點——談政治。

抽水、金句、影射、挖苦、打擦邊球、標榜香港本土、標榜粵語文化、大叫誰誰誰下台、真理必勝正義長存⋯⋯沒所謂,只要你 Take side,讓大家覺得你站在香港人這邊,對抗一隻龐大的赤色怪物,我們就有理由買票入場。

硬幣有兩面,壞處當然是電影過度單一化,一些純粹的類型故事,今天再也無法引起觀眾注意。比如拍江湖片,當這個年頭的幫派都歸順於更大的幫派而禁聲了,我們難以相信銅鑼灣還有陳浩南,拍「古惑仔」式一群爛仔在劈友的畫面是極度不合時宜的。正如最近發佈的「寒戰 2」預告片,當看到城城一臉正氣凜然向彭于晏說:「你這樣是挑戰香港警察的!」你也許會皺眉:「嗯?街上不都在掟磚了嗎?」

wikiii
圖片來源:wikipedia

電影,特別商業片,本來就是時代產物,順時代之勢,說時代的故事。香港每況愈下,當政府日日新鮮日日金,班 XX 唔畀市民抖下,政治便成了最日常的話題。是以,要拍江湖片,就要拍政治江湖片,於是便有了「選老頂」。

有些人把電影形容為:「很多政治隱喻」,其實是不全面的。畢竟抽水、金句、把現實政治人物套入角色設計中,這已經不是隱喻,而是明喻,明得務求離場時,連那些看慣大台,討厭政治的觀眾,都看得清楚那是甚麼回事。

這引伸到硬幣的另一邊,拍政治電影的好處。無他,就是給予普羅大眾一個快樂自瀆的空間。讓你我都滿足於一次九十分鐘的自瀆體驗。真的,看「選老頂」,當看見杜汶澤在大銀幕上說:「和理非非」「點解唔畀一人一票」「不禁倒抽一口涼氣」;當看見黃秋生說:「其實選邊個都係一個傀儡」;當看見姜皓文從抽屜裡拿出一本 BNO,感覺真的很爽,超爽,爆爽。明知當你踏出電影院的時候,世界依然沒變,當權者依然腐朽,但我們還是會很開心,彷彿趕上了一個甚麼,彰顯了一個甚麼樣的真香港精神,撃敗了一個甚麼霸權。

電影預告截圖
電影預告截圖

認真,這絕不是一件壞事,畢竟這個曾經輝煌的城市如今黯淡,小市民除了感覺絕望之餘,自爽也是一件極之有益身心的健康活動,不論心理還是生理。讓我們極端環境下,喘一口快要喘不到的氣,不然,我們都會瘋掉。Sad,but true。在「選老頂」首映禮的問答環節裡,杜汶澤說:「現在都是見一步行一步,見一部拍一部。」是他本人的自白,也許是對 2016 香港人的最好註腳。

所以,話說回頭,「選老頂」好看麼?

好的。我很喜歡政治。政治很具娛樂性,識得笑其實好好笑。不然你看看新聞台的立法會直播。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江皓昕,編劇,白羊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