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迪倫:年輕人也可以很值得信任

A+A-

12910808_10156644118295125_957485032_n

在我公司裡,營運方面主要有三大部門,分別是廚部、咖啡部及前場服務部。我們四間分店,加起來每個部門分別有 20 人左右。而當中咖啡部及服務部的最高負責人,都是 23 歲的年輕人。每當我跟餐飲業的同儕提及這情況,大家總會訝異萬分。因為莫說是一個管理幾間分店的經理,單是一間分店的店長,年紀往往也需要 40 歲以上,才有足夠的人生閱歷和老練管理員工、照顧客人、應付緊急事況及關注店舖生意。

「你用兩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去做兩大部門的管理及營運,真的能放心嗎?他們真的可以擔當重任,處理好他們的工作嗎?他們當面試官時有足夠說服力嗎?他們跟客人溝通時會讓人覺得可靠嗎?更重點是,他們還這麼年輕,不會遲到及有足夠責任心嗎?我公司很怕聘用年輕人,因為之前吃過他們很多苦頭。臨時甩更,遲大到,工作態度惡劣,無禮貌,不懂尊重別人。總之,我不敢再用年輕人啦。就算要用,都要有嚴肅的中年主管監控著。」這是普遍行家知道我們兩位主管年齡後的感想。

我如實地回答,他們兩個是公司一百人裡面,最讓我放心的幾位。他們從小伙子時加入,跑樓梯,從最低做起,入職時月薪只有 $ 8,000。後來我發現他們 OT 沒有怨言,「頂更」沒有怨言,辛苦沒有怨言,於是帶他們去台灣學師,去上海開店。眼光一擴闊了,思維成長得更快,現在我基本上可以把大小事務都交給他們。

四年前,他們有魄力,但未有能力;三年前,他們有能力,但未有心態;兩年前,他們有心態,但未懂管理;一年前,他們學會管理,但未懂思維;今天,連思維都融會貫通了。這兩位得力助手,令我後來常思考如何能夠培訓更多優秀穩重,以及思路理性清晰的年輕人出來。後來我發現,公司培訓及上司教育是很重要一環,但更注定成敗的前設是他們自身的性格。我綜合了幾點這類人才的背景及特質:

  1. 家境並不富裕。往往這類承擔力出眾或肯捱苦的年輕人,都住公屋,亦可能是單親家庭。因為要養家,不能作過於激情的幻想,比較腳踏實地。
  2. 他們有興趣或愛好,但從不認為工作一定要跟興趣有關。
  3. 他們並不急於創立或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例如急於創業開店,或要求升職加薪。反而他們著眼於做好眼前工作,相信工作做好自然會得到回報。(這特點在今天這個年代特別難得。)
  4. 他們比較理性現實,雖有夢想,但不會經常把夢想掛在口邊。

我認為第三及第四點,在今天的媒體渲染下,特別難得。因為大家說都年輕有夢,要趁年輕捉緊夢想。可是,往往年輕人對於所謂的夢,都是空談多於實踐,亦未仔細跟內心對話,看看自己真正的夢,究竟是甚麼。反而,不急於達成夢想的人,往往最先實現了夢想。年輕的朋友們,共勉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梁迪倫,86年生,【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創辦人。自 16 歲開始便放學到樓上咖啡店打工,工作至凌晨 3 點才回家。22 歲畢業後開始自己的咖啡店生意。26 歲創立香港首間旅遊主題咖啡酒館【牧羊少年】。咖啡、文字、旅遊,皆為他不可或缺的養分。

http://www.thealchemistca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