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巴拿馬文件——冰島政壇變天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在 4 月初披露巴拿馬 Mossack Fonseca 律師行的機密文件,多國領袖被捲入逃稅醜聞,冰島總理 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 也在名單上,他與妻子被指沒申報離岸公司資產,涉及利益衝突。事件觸發 2 萬名民眾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國會外示威,要求總理下台,反對派亦對他提出不信任動議。Gunnlaugsson 宣布辭職前夕,反建制海盜黨黨魁 Birgitta Jonsdottir 對路透社稱,「國民已經受夠了,他們想要不同的東西,就像我的政黨。」

冰島人口只有 32 萬,過萬人示威迫使總理下台,示威人數反映民怨沸騰,巴拿馬文件對冰島的衝擊一如 2008 年金融風暴。根據 Gallup Poll 4 月最新民調顯示,海盜黨獲得 43% 支持率,獨立黨僅獲 21.6%,Gunnlaugsson 所屬的進步黨支持度為 7.9%。民調反映由獨立黨和進步黨組成的冰島聯合政府已失去民意支持,假如冰島現在舉行大選,以海盜黨的名氣,Jonsdottir 有望登上總理之位。

冰島總理被推倒下台,並非受到巴拿馬洩密案這單一事件所致。分析認為,2008 年冰島遭受金融風暴打擊後,冰島民眾開始不信任傳統主流政黨,以反建制為旗號的海盜黨打動國民求變的心,其民望不斷上升。

海盜黨黨魁 Birgitta Jonsdottir 圖片來源:piratar.is
海盜黨黨魁 Birgitta Jonsdottir 圖片來源:piratar.is

2006 年瑞典創立海盜黨,致力捍衛資訊自由,現年 48 歲的女詩人 Jonsdottir 在 2012 年將此理念引入冰島,並成立冰島海盜黨,鼓吹直接民主及加大政治透明度,黨員大多是網民。Jonsdottir 曾參與維基解密工作,08 年金融海嘯後,冰島面臨財政崩潰,她站出來為基層發聲。2013 年她領導的海盜黨在國會選舉中以 5.1% 選票贏得 3 個議席,她與兩名黨友首次躋身國會。同年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因洩露美國監控計劃被美方通緝,當時該黨要求冰島政府提供政治庇護,給予斯諾登公民身分。

海盜黨除關注政治議題,也主張改革版權法,使網上資訊能自由分享,並提倡透過科技和互聯網學習,改善教育質素。Jonsdottir 強調冰島海盜黨與其他主張民粹主義的歐美黨派一樣,希望把權力還給人民,尋求改變。她說:「從西班牙我們可以黨(Podemos)及意大利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的情況可見,民眾積極表達訴求,他們想要一個不同的管治模式,想有更大政治參與度。」

不過,學者擔心海盜黨缺乏從政經驗,使其管治能力備受質疑。冰島大學政治學者 Eva Heida Onnudottir 稱:「部分人覺得他們沒有足夠經驗和不可信。」專研海盜黨發展的英國肯特大學社會學研究員 Benjamin Leruth 也表示:「海盜黨沒有管治經驗,所以很難判斷它領導的政府會變成怎樣⋯⋯選新政黨存在風險。」

冰島右翼聯合政府已任命農業部長 Sigurdur Ingi Johansson 為新總理,Johansson 上任後表示,原定明年 4 月舉行的國會大選,可能提前於今年秋天舉行。無論會否提早選舉,傳統右翼政黨的大勢已去,冰島人民求變的心或有利海盜黨的選情。在一個民主國家,當執政黨的統治威信盡失,人民會用選票反擊,毋須含淚投票。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