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注定 天生殺人狂

A+A-
Hannibal_1
提到變態殺人魔你會想起誰?(示意圖)

明星安祖蓮娜因為驗出有乳癌基因而選擇移除手術,曾經引發巨大爭議,但是,如果基因檢驗可以預先驗出變態兇徒、連環殺手,所有的人魔人渣,會不會是一個福音?

由心理學家 Kent Kiehl 教授,建立的全球最大法醫神經科學資料庫顯示,變態殺手的腦部結構有驚人的相似之處。「至少 50% 的相似之處是由遺傳基因得來,也就是說,有些人是天生兇徒。」

Kent Kiehl 教授率領的研究人員,曾在美國兩個州八個監獄中收集了4,000名囚犯的腦部掃描圖像,發現精神變態的人腦部的灰質較少,杏仁核也較小。從 2012 年起 4 年內,他的研究隊伍跟進調查 96 名釋囚,主要研究他們大腦的前扣帶迴(ACC)的活動,結果發現,即使將年齡、吸毒、酗酒等各種因素的影響都計算在內,在臨急決定的時候,前扣帶迴不活躍的人,再度入獄的機會更高:ACC 活躍程度低於平均值一半的人,犯重案的機會比其他釋囚高出 2.6 倍,犯下較輕罪行的比率則高出 4.3 倍。

其中之一是由 CDH 13(Cadherin 13)變異的基因,可以刺激神經的連接,已經被證實與暴力罪犯的衝動控制有關。此外,另一個基因 MAOA(Monoamine Oxidase A)也被測試出,會減少多巴胺的循環,而多巴胺正是影響情緒的重要神經傳導素,有傳遞快樂,興奮情緒的功能。

除了 Kiehl,芝加哥法醫心理學家 Helen Morrison 也曾調查訪問 135 個連環殺手,結論是多人因為 DNA 有一個多餘的染色體,導致染色體變異:佛羅里達一個姦殺了至少 10 名婦女的兇徒 Bobby Joe Long,有一個多餘的 X 染色體;在芝加哥謀殺了 8 名護士學生的 Richard Speck,有一個多餘的 Y 染色體。Morrison 博士認為,變態兇徒年幼的時候就培養出對身邊世界的疏離感,導致他們日後對受害者絕不會有一絲同理心。

但是只以基因來判斷變態兇徒,還是有點言之過早,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 Jim Fallon 教授就測試過自己的基因,發現他的眼眶皮層(Orbital cortex)活動程度很低,與反社會人格相同。他的兒子也有,他的家族 DNA 還測出一個已經被證實與暴力有關的 MAO-A 基因。但是,他沒有淪為變態兇徒,他認為,成長環境、生活經驗,良好教育的因素依然不能忽略。

Fordham 大學神經學與法學中心總監 Deborah Denno 如此評論:基因能影響行為,但絕不是主宰行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