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者生存】切爾諾貝爾流浪狗 DNA 出現變異

A+A-
一隻流浪狗在切爾諾貝爾核電廠被覆蓋的四號反應堆外。 圖片來源:Sean Gallup / Getty Images

在 30 多年前,烏克蘭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核事故,周邊地區的居民被迫撤離,不少人只能遺下他們的寵物犬。數十年來,寵物犬的後代在切爾諾貝爾禁區(Chernobyl Exclusion Zone)繁衍生息,近日有研究發現,這些流浪狗的核心基因或已能適應毒性極高的棲息地,這將有助了解身處化學及輻射環境,對野生動物及人類產生的潛在影響。

近日發表於期刊 Canine Medicine and Genetics 上的研究指出:「雖然切爾諾貝爾的野生動物過往一直是生態及遺傳學研究的對象,但對居住在核電廠及周邊地區的狗隻遺傳學知之甚少。在事故發生後,狗隻的數量在幾十年内有所增加,據估計,當中至少有部分是 1986 年混亂疏散期間留下的寵物後代。」

為探究狗隻的遺傳背景,由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博士生 Megan Dillon 帶領的團隊,分析 116 隻狗身上抽取的血液樣本,當中涉及兩個犬群:一群生活在核電廠附近;另一群生活在距離核電廠約 10 英里部分的廢棄城市附近。樣本是在 2018 及 2019 年抽取,透過慈善機構 Clean Futures Fund Dogs of Chernobyl 的疫苗接種及絕育工作期間獲得。

結果顯示,雖然兩個族群在地理上很接近,但牠們之間很少雜交或基因流動。儘管這兩個群體都具有不同家犬品種,包括德國牧羊犬及西西伯利亞萊卡犬的混種血統,但牠們在基因上明顯不同。

更重要的是,團隊發現切爾諾貝爾的環境壓力因素,或已令牠們產生異常的基因變化,特別是涉及有助於 DNA 修復、免疫反應,以及其他可能與暴露於核電站熔毀後環境有關的基因。現場的高輻射水平是狗隻面對的環境壓力因素之一,但其他因素還包括化學物質,如重金屬、有機物、殺蟲劑及其他污染物。

團隊在研究中指出,當他們探索這個地方的狗隻基因組時,目標是識別基因組變異,而變異可能是因狗隻世代一直生存於災後環境所引起,然後受到持續的適應壓力,所以需要保留這種基因變異。他們的長遠目標是找出證據,評估當地狗隻的適應程度,從而製定出衡量方法,估算狗隻所經歷的影響。

這項工作以及未來相關研究,將促進世界更了解長期暴露於輻射及非輻射毒性的遺傳影響,這些發現甚至有助了解其他環境核或非核災難,帶來潛在有損人類和動物健康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