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起一座山,求一場雨

A+A-

有甚麼是阿聯酋買不到?現階段來說,是雨。這個沙漠地區,終年少雨,別人為莫財而苦,他們為莫「水」而苦。不過,錢解決到的問題,從來都不是問題。阿聯酋乾脆計劃起一座人造山,自製屏障聚雲成雨,完善水循環的過程,增加當地的降雨量。

desert_moutain

阿聯酋有錢卻缺水,每年降雨量不足 100 毫米,但耗水量隨著經濟發展、開展大量工程而激增,聯合國的調查就指出,當地的人均用水量在全球名列前茅。為解決水資源不足的問題,近年阿聯酋的國家氣象與地震中心進行「播雲」( cloud seeding),將化學物質散播雲內以增加雨量,在去年就執行了 186 次,花費達 558,000 美元。但有專家認為,「播雲」技術效果有限,只能提升 8% 至 15% 的降雨量。

如今阿聯酋把心一橫,希望直接建造一座人工山,令海水蒸發之後,會受高山阻擋而向上升,在高空遇冷凝結成水點,聚集成雲,加強「播雲」的效果。計劃由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主導,在去年 2 月獲資助 40 萬美元,就「評估起一座山對天氣的影響」,提出詳細的模擬研究。率領團隊的 Roelof Bruintjes 表示,在分析氣候的同時,要考慮山的高度、坡幅及坐落的地點,預計在夏天提出初步報告。

荷蘭傳媒人 Thijs Zonneveld 曾構思在當地打造一座人工山,有工程師估算耗資高達 2,300 億美元。圖片來源:Hoffers and Kruger
荷蘭傳媒人 Thijs Zonneveld 曾構思在當地打造一座人工山,有工程師估算耗資高達 2,300 億美元。圖片來源:Hoffers and Kruger

雖然眾所周知,阿聯酋以超豪建築聞名,當年起世界第一高樓哈里發塔,就花費 15 億美元,而打造全球最大人工島 Palm Jumeirah,更估計用了 120 億美元,但相對起一座山,這些卻只是小巫見大巫。幾年前就有荷蘭工程師估算,若要在當地起一座能產生雨水的人工山,至少要高 1 至 2 公里,而造價就高達 2,300 億美元。

就算阿聯酋肯一擲「千億」,但是否物有所值,實在有待商榷。牛津大學物理系教授 Raymond Pierrehumbert 質疑計劃成效,「你需要起的是一條長山脊,而並非只是一座山錐,否則空氣只會四周徘徊。就算真有山脊,亦只能增加上坡的雨水,但無助令雲順風而走」。他更指出,阿聯酋之所以是個沙漠,乃因全球大氣環流所產生的風場所致,起一座山根本改不了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