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杜拜駱駝騎術學校,讓女性參與傳統文化

A+A-
Linda Krockenberger(右一)在杜拜創辦駱駝騎術學校,現有 30 名恆常騎手,多數也是女性。 圖片來源:Linda Krockenberger

單峰駱駝在阿拉伯半島被馴養數千年,雖然牠們已非主要交通工具,但現時在阿聯酋,駱駝節及賽駱駝仍然大受歡迎。只是,當地向來沒甚麼騎駱駝的正統訓練,往往僅由父輩傳承予兒子和男孫。直至去年初,杜拜出現首間獲發牌照的駱駝騎術學校,創辦人之一 Linda Krockenberger 更是年僅 30 歲的德國女性。

Krockenberger 為工作而在 2015 年移居阿聯酋,從此愛上沙漠環境。她想試試騎駱駝,但在杜拜找了數年,也沒誰願意提供場地。「得到的回覆都是『你只能摸黑來騎』,或是『你最好穿得像個男孩來騎』。」Krockenberger 直言:「我希望讓外界安心,我們可在穿著及文化上得體,但同時也可以是女性。」

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Obaid Al Falasi 這位一輩子與駱駝為伴的阿聯酋男士,願意成為 Krockenberger 的導師甚至商業夥伴,讓她習得騎術及合作開辦學校,讓任何有興趣人士也有機會來學。憑著 Falasi 在族中的聲望,他們獲發全國首個牌照,於 Al Marmoom 沙漠成立「阿拉伯沙漠駱駝騎術中心」。

Krockenberger 創校以外,還建立阿聯酋首支全女性賽駱駝隊伍,並於去年舉辦首場官方女子跑駱駝比賽,吸引 200 多名觀眾。 圖片來源:Linda Krockenberger

中心所在的農業聚居地 Al Lisaili 民風保守,Krockenberger 直言不怎麼看到女性走在街上,該校創辦前更沒女人騎過駱駝。「我們獲得官方認可,這是非常重要。否則,在文化上不會被接受。」她憶述:「最初幾次騎行,我們全程都很緊張,因為覺得這是唯一機會證明女性也可騎駱駝,絕對不想搞砸。」

Krockenberger 坦言:「最初沒有很多阿聯酋女性報名,只因這種事聞所未聞。但現在有了機會,加上她們有種非常強烈的觀念,要培養、記住及重新發現傳統,而騎駱駝是方式之一。」35 歲主婦 Aisha Khoory 在 7 月開始上課後,認同這有助她與阿聯酋文化建立聯繫,回想起不久以前人們的旅行方式。

Khoory 還表示,騎駱駝易於掌握,也為她帶來平靜。「這種體驗提升你的正能量。」Krockenberger 也指,不少騎手形容這是一種冥想,並且開放予所有人。「女性、年青人、長者、外籍人士、本地居民,他們都只是通過分享共同的熱情,從而成為這個環境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