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真正贏家:杜拜

A+A-
圖片來源:Laszlo Szirtesi/Getty Images

卡塔爾豪擲 3,000 億美元舉辦世界盃,卻在揭幕戰便以 0:2 敗給厄瓜多爾,再加上人權問題禁酒規定限制採訪等爭議,要「足球洗白」似乎不易。反觀鄰國阿聯酋未能晉身決賽週,其最大城市杜拜卻享盡地利,成為球迷省錢留宿和暢飲買醉之處。當地酒店和酒吧十分熱鬧,彷彿這個中東金都才是東道主。

杜拜多年來積極投資酒店、酒吧及餐飲業,往來多哈的直航時間也只需 70 分鐘,世界盃期間更增至每天逾 40 班次。而且有別於最後一刻宣佈場館周圍也禁賣啤酒的卡塔爾,司法系統同樣以伊斯蘭教法為依歸的杜拜,已在近年放寬對非回教徒的買酒規定,海灘兩旁亦開滿可辦狂歡派對的泳池和夜店。即使卡塔爾規定若不留宿當地,賽後 24 小時內必須離境,但對很多西方球迷而言,杜拜仍是最好不過的落腳地。

大批觀眾在杜拜舉行的世界盃應援活動 Budx FIFA FAN Festival 收看賽事直播。 圖片來源:路透社

The Barry Horns 這支定期隨威爾斯國家隊遠征的銅管樂隊,成員便把住宿地定在杜拜。小號手 Gareth Evans 指住卡塔爾的話,費用昂貴且選擇有限,「當地文化也與樂隊價值觀有別」。負責小號和低音小號的 James Watkins 直言:「我們不過是些酒鬼。」美國人 Eddy Ilano 也對多哈無感,反而與朋友們入住杜拜棕櫚島的酒店,計劃在兩星期內乘廿多趟航班,到卡塔爾看 5 場比賽,並往埃及看金字塔。他表示:

球迷花錢要在卡塔爾的沙灘上住帳篷,你在杜拜付 240 美元(約 1,870 港元)就可住 5 星級酒店一晚。

杜拜五號卓美亞棕櫚酒店的經營者 Kabir Mulchandani 指出,9 月時訂房量因歐洲經濟不景而劇減,但預計世界盃期間入住量超過 9 成;酒吧 Irish Village 的總經理 David Cattanach 相信,淘汰賽階段會有 2,000 人擠在鄰接的網球場看直播,而若英格蘭晉級,大批英國僑民更有望帶來進帳;本月阿聯酋航空往杜拜的載客量較去年同期多 11%,來自巴西、西班牙、墨西哥、阿根廷等足球大國的預約明顯增加。

不過,杜拜也只是相對開放。根據當地為訪客製作的世界盃指南,吸毒、公開親熱及光顧無牌按摩店均屬違法。很多球迷還要坐多程飛機往返多哈,精神上頗為吃力;部分賽事遲至晚上 10 時才開始,人們只能在半夜出境。最大的噩夢則是航班延誤,光是週一便有多班飛機遲到,偏偏其中一個客運大樓還賣光了啤酒。威爾斯球迷 Kerry Boycott 舟車勞頓後卻表示:「只要(國家隊)贏了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