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國家大力發展 AI,問題是……

A+A-
圖片來源:Faisal Al Nasser via Getty Images

香港政商代表團早前訪問中東,盼深化本港與中東地區交流合作,開拓商機;以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為例,兩國正成為人工智能(AI)支出最大的國家之一。但外界擔心部分國家會將 AI 技術拿來作為控制手段,或因監管漏洞而出現濫用問題。

善用 AI 技術有助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但在沙特,也會被用作監視海外異見者及其家人,並試圖用匿名帳戶滲透 Twitter 以識別反政府人士,令部分人擔心沙特政府會如何應用 AI 技術。總部位於柏林的組織 Algorithm Watch 政策和倡導負責人 Angela Mueller 表示,AI 和相關系統正在全球普及,為監視和操縱人們、侵犯人類最基本權利提供了新方式,「建基於 AI 的系統當然有機會令不公現象惡化,特別是那些(缺乏人權保障或法治)的國家,現正以數十億美元資金推進其 AI 發展和應用」。

國際數據(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於 4 月發表全球 AI 支出報告,顯示中東及非洲地區(MEA)今年將於 AI 項目花費 30 億美元,未來 3 年更將以每年近 30% 的速度增長,到 2026 年增至 64 億美元。而沙特、阿聯酋和卡塔爾等富裕的海灣產油國政府,在國內推動 AI 技術的支出已經與部分歐洲國家看齊,甚至花得更多。

這些國家如此投放資源發展 AI ,原因之一是 AI 為擺脫石油依賴、推動未來經濟的重要一環。阿聯酋於 2017 年率先通過國家人工智能戰略,成為全球首個增設「AI 部長」職位的國家,及後埃及、約旦、摩洛哥、卡塔爾和沙特等國家紛紛仿效,其中大部分國家是在過去 3 年內實施。當中尤以沙特最受關注,其興建中的智能城市新未來城(Neom),正致力將 AI 技術整合到城市建設中。

同時,海灣國家已於各行各業應用 AI 技術,包括零售網站上的聊天機械人、簡化國家電力和供水服務、增強網上銀行等數碼金融服務、分析阿聯酋航空等公司的業績,或分析當地醫療保健數據等。阿聯酋亦於 5 月發佈該國自家製的 ChatGPT 對手 Falcon 40B。對數碼權益活動人士來說,他們較關心數據安全、監視、內容過濾、AI 分析的準確度和偏見等問題,例如 AI 的臉部識別具有民用和軍用的能力,一方面在 Facebook 尋找朋友非常方便,但另一方面可以用來識別反政府示威中的抗爭者。

一旦 AI 落入專制政府手中,非牟利數碼權利民主與技術中心(CDT)歐洲秘書長 Iverna McGowan 表示,對一些國家而言「AI 的影響可能更具破壞力」。而跨國律師事務所 Covington and Burling 研究人員在去年一份中東地區 AI 相關法律摘要中指出,該地區目前還沒有關於 AI 的立法,行業基本上不受監管。儘管阿聯酋和沙特有發佈使用 AI 的道德準則,但這些指引方針皆不具法律約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