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的幸福秘訣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以色列,說和平,實在談不上,以巴衝突永無止境,兼長期受伊朗核武威脅;講富裕,也並非頂級,比不上其他盛產石油的中東國家;但聯合國發表的「2016 年世界幸福報告」顯示,在全球 157 個國家和地區當中,以色列的幸福指數位列 11,比英美法德都要高,更莫說排 75 位的香港。活在這樣危機處處的國家,憑甚麼比你我都幸福快樂?

人生在世,一求保命二求財,但對以色列人來說,兩樣都很難做到。自殺式炸彈襲擊不時發生,怕伊朗攻擊多過伊斯蘭國,國家的人均收入在全球亦只排 17,人均 GDP 則在第 24 位。然而,不只聯合國認為以色列人活得幸福,他們也自我感覺良好,根據 OECD 的調查顯示,以色列人對生活的滿意度有 7.4 分,比組織的平均 6.6 分還要高,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這有甚麼好滿足。

記者兼作家 Giulio Meotti 卻認為,對以色列人來說,幸福不是住大屋開靚車,而國家的文明及創新。以色列高等教育普及率高、擁有大量博物館、出版大量科學刊物、近年屢出諾貝爾獎得主,在彭博去年公布的創新指數中,以色列位列五甲之中,特拉維夫更被喻為全球最聰明城市之一,不但推出全市免費 WiFi, 「DigiTel」服務更為市民提供文化、休閒、體育活動等資訊,並附帶路線圖及所需時間。

以色列致力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花旗銀行亦在特拉維夫成立科技中心(tech hub)。圖片來源:路透社
以色列致力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花旗銀行亦在特拉維夫成立科技中心(tech hub)。圖片來源:路透社

以色列「晚報」前首席外交記者 Avinoam Bar-Yosef 則相信,堅實的家庭關係及長久維繫的友誼,都為以色列人帶來快樂滿足。以國心理學專家 Tal Ben-Shahar 曾在哈佛大學開課教授「幸福的科學」,他亦同意以色列人之所以活得稱心愉快,是因為他們重視人與人的關係,將朋友及家人放在很高的位置,十分珍惜與親朋相處的時間,而他相信對重要的人花多少時間,最能反映一個人有多幸福快樂。

反觀香港,只重金融投機,不重數理文化,空談創新科技,永遠超時工作,父母忙於賺錢供樓,子女趕功課爭學位,想要培養感情建立關係,在這個城市都是奢侈之舉,難怪港人一年比一年不快樂,笑容都難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