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胡塞武裝,可使你無法如期送出聖誕禮物

A+A-
貨輪通過蘇彝士運河進入紅海。 圖片來源:Camille Delbos/Art In All of Us/Corbis via Getty Images

上月被指有以色列背景的貨輪 Galaxy Leader,在駛經紅海期間被親哈馬斯的也門胡塞武裝劫持,武裝分子還公開作戰片段,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此後,類似的攻擊急劇增加,影響全球航運業,有大型航運公司不得避開紅海航線,以致我們在網上預訂的聖誕禮物,很有可能被連串胡塞武裝的攻勢擾亂,無法如期送抵目的地。

與哈馬斯相似,胡塞武裝與伊朗關係密切;不同之處,則是胡塞武裝信仰什葉派伊斯蘭教。得到伊朗在背後支持的胡塞武裝,在整場海上攻擊行動都顯得極為大膽,還從事另類的「早拍晚播」,把襲擊片段剪輯成影片發佈。他們威脅任何與以色列有關聯的船隻,但何謂「與以色列有關聯」則由胡塞武裝定義,使得所有海事活動都面臨風險。

  • 貨輪 Galaxy Leader 被胡塞武裝劫持的片段。

歐洲智庫組織 European Leadership Network 資深副研究員 Elisabeth Braw 在「外交政策」雜誌撰文,指到 12 月中旬,紅海海域的攻擊頻率增加,攻勢愈見猛烈,受攻擊的船隻有挪威、丹麥和德國的商船。胡塞武裝行動近乎無差別攻擊,對整個航運界造成廣泛衝擊。

連接紅海與地中海的蘇彝士運河,預料航運量將會急劇下降。埃及首當其衝,皆因其經濟極度依賴蘇彝士運河的收益。航運公司船舶戰爭險保費也會急升,挪威船舶戰爭保險公司 Den Norske Krigsforsikring for Skib 高層 Svein Ringbakken 指出,上升的保費無可避免會轉嫁消費者,以致整體要支付的運輸成本上升。

影響不亞於長賜號堵塞運河

美國國防部實施「繁榮守護者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以保障區內安全,西方海軍攔截導彈與無人機,其中英法海軍都成功攔截胡塞攻擊,美國海軍卡尼號驅逐艦(USS Carney)又擊落數架無人機。但要維持海域安全仍是棘手任務,在安全與避免擴大衝突之間,西方國家必須找到平衡。

馬士基(Maersk)、赫伯羅特(Hapag-Lloyd)等多家航運公司堅持改變航道,或者最能夠說明就算西方海軍介入,也未能完全重建市場信心。其他同樣改道的航運公司包括達飛海運(CMA CGM)、地中海航運(MSC)和陽明海運(Yang Ming),總計佔全球海運量約 40%,標誌著全球貨運模式正在發生重大轉變。

重新規劃航線,如繞過好望角的遠航航線,使全球貿易的時間和成本大增。貨品交付時間也無可避免要押後。當主要的航運公司選擇更長航線時,其影響將不亞於疫情期間的物流延誤,以及長榮海運「長賜號」堵塞蘇彝士運河事件。運河管理局方面已經確認,自 Galaxy Leader 遇襲事件發生後,選擇繞經好望角的船隻增加,趨勢有可能愈見顯著。

胡塞武裝利用有限武裝,便成功攻擊全球航運安全弱點。目前還不清楚開羅會如何應對這些挑戰,皆因直接攻擊伊朗和胡塞武裝可能使局勢惡化。無疑,航運業已經變成地緣政治的競技場,伊朗與以色列的海上代理人戰爭愈演愈烈,預示著今年聖誕節,我們可能要面對物流延誤與消費品價格上升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