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哈馬斯臨時停火,內塔尼亞胡政治生命屈指可數?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以色列與哈馬斯在週三(22 日)早上達成臨時停火協議,哈馬斯今日將至少釋放 50 名人質,以換取以色列停止攻勢 4 天。雖然國際社會普遍歡迎以哈談判,但以色列政壇對此意見分歧,向來態度強硬的總理內塔尼亞胡與恐怖組織談判,被視為態度軟化,有猶太研究學者認為,內塔尼亞胡政治生涯正在倒數。

在卡塔爾調解下,以哈雙方成功達成停火協議,哈馬斯扣押的 240 名人質當中,將會釋放 50 至 80 名以色列婦孺;作為交換條件,以色列答應至少停火 4 天,暫停摧毀哈馬斯軍事與政治基礎的加沙攻勢。該協議還規定以色列監獄釋放 150 名巴勒斯坦婦孺,增加對加沙人民的人道主義援助與燃料供應。

蒙納殊大學澳洲猶太文明中心附屬研究員 Ran Porat 在學術平台 The Conversation 指出,協議之所以引起以色列內部爭議,原因就在以色列兩大作戰目標的內在矛盾:其一,是徹底摧毀哈馬斯的運作;其二,是盡可能釋放更多的人質。

11 月 8 日的西耶路撒冷,要求釋放人質與要求內塔尼亞胡政府下台的政治標語並列。 圖片來源:Mostafa Alkharouf/Anadolu via Getty Images

自哈馬斯 10 月 7 日恐怖襲擊以來,以色列國內的大規模抗議,一直要求當局以釋放人質為優先。人質家屬先後與內塔尼亞胡及其戰時內閣會面,包括原本在野的中間派閣員 Benny Gantz 和 Gadi Eisenkot,他們都有擔任國防部長的經驗。

以色列國防軍堅持以密集火力向哈馬斯施壓,同時亦明白要達成人質交換協議,就必須暫時停止攻勢。值得注意的是,協議只釋放以色列婦孺,男性和士兵人質被排除在外,結果又引起以色列國內普遍不滿,因為這確保哈馬斯仍然有人質作為重要的議價籌碼,日後可逼使以色列作出更大讓步,甚至達成更多的停火協議。

原政治盟友強烈反對交換人質

事實上,這不是內塔尼亞胡首次批准囚犯交換協議。2011 年內塔尼亞胡在位期間,以色列為換取被俘以軍士兵 Gilad Shalit,釋放超過 1,000 名巴勒斯坦囚犯,其中有 280 人原本被判終身監禁,包括目前的哈馬斯領導人辛瓦(Yahya Sinwar)。

如今,內塔尼亞胡的領導能力再次受到質疑。早在今年年初,內塔尼亞胡已經因為極具爭議的司法改革,造成數百萬人上街抗議,使得政府認受性大受挑戰;上月以哈衝突爆發後,其支持者普遍呼籲,戰爭期間不是政治辯論的適當時機。

然而,內塔尼亞胡擁有 16 年執政經驗,卻未能有效應對哈馬斯威脅,又拒絕就未能提防 10 月 7 日恐襲負上個人責任。以色列輿論更進一步指控,內塔尼亞胡多年來默許外國財政支援經卡塔爾流入哈馬斯控制的加沙,被認為是釀成哈馬斯軍事威脅的遠因。

預計在衝突結束後,以色列勢必成立調查委員會,要求向內塔尼亞胡及其政治夥伴問責。儘管在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Likud )中,至今尚未有人能夠替代其領導地位,但在原先的執政聯盟中,右翼的猶太力量黨領袖 Itamar Ben Gvir 已公開反對停火及人質交換協議,將其描述為嚴重錯誤和軟弱的表現,戰後恐怕難以再加入內塔尼亞胡政府。

預料到戰爭結束,向內塔尼亞胡政治問責的時機也即將來臨,難怪在普遍以色列人眼中,其政治生命已經屈指可數。然而,作為經驗豐富的政客,內塔尼亞胡多年來表現出靈活政治手腕,以致我們也不宜低估他的翻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