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好爸爸與壞爸爸

A+A-

父親節或許你已厭倦「節日消費」,覺得表達孝心隨時都可以,但無可置疑的是,定下父親節的初衷總是好的:感激父親養兒育女的付出。當然,雖說「天下無不是之父母」,世上還是不少駭人聽聞的「掛名父親」,殘害子女。回顧一下歷史上的好爸爸壞爸爸,不但提醒我們父親的辛勞,更警惕自己切勿淪為下一個不稱職的家長.

查理大帝(Charlemagne):

又稱查理曼,是八世紀末到九世紀初歐洲法蘭克王國的皇帝。也許你會對他的名字感到陌生,但他其實就是啤牌上的紅心 King 。查理大帝熱愛家庭生活,跟妻子妃嬪育有 20 個子女。他堅持每個孩子,不論男女,都必須接受教育。當長子丕平(Pepin the Hunchback)暗殺父皇未遂,查理大帝出乎民眾所料,沒有處決兒子,反而寬恕了他,只把他送到修道院中度過餘生。

king

馬克吐溫(Mark Twain):

「湯姆歷險記」作者馬克吐溫除了是一個出色的作家,還是位深愛女兒的父親。他與妻子育有三名女兒,雖然位位都是他的心肝寶貝,但數感情最要好的,還是大女蘇西(Susy)。大女經常訴說父親她對寫作、演戲的喜愛;她在 13 歲時就為父親「立傳」,寫傳記。馬克吐溫的小說中至少有兩個主角就是以大女為原型。蘇西因腦膜炎而英年早逝,其後馬克吐溫長時間沉溺在抑鬱之中,久未釋懷。在他從未出版的手稿中,就能看得出他的父愛,節錄:

She was full of life, full of activity, full of fire, her waking hours were a crowding & hurrying procession of enthusiasms…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達爾文(Charles Darwin):

進化論之父」達爾文同是 10 個子女(兩個幼年逝世)的好父親。雖然達爾文所身處的 19 世紀,育兒仍屬是女人的工作,但他主動負上責任,教育和撫養子女。1851 年,10 歲的幼女安妮不幸離世,使到達爾文夫婦心痛欲絕,更有說安妮之死是令到達爾文信仰動搖,懷疑基督教的原因之一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上述的好爸爸都很顧家,痛鍚兒女,壞爸爸當然是前者的相反:

大衛王(King David):

受歡迎程度僅次於耶穌、殺死歌利亞的大衛是「聖經」的著名人物。他是公元前 10 世紀以色列王國的第二任國王,深受人民愛戴歌頌。他雖然「事業」成功,功績顯赫,但他在處理家事的手法卻惹人批評。他對長子暗嫩強姦了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一事視若無睹,並無懲罰暗嫩。於是,他瑪的親哥哥、三子押沙龍唯有等待時機,到兩年後借宴會為由,派僕人殺死暗嫩報仇雪恨。另外,大衛明知四子亞多尼雅非繼任者,卻任由他自認為王,作威作福,未力斥其非、糾責其誤,推使亞多尼雅一錯再錯,最終被所羅門王處死。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彼德大帝(Peter the Great):

又稱彼德一世,17 世紀末的俄國沙皇。因為他在位期間參考西歐力推改革,發展經濟、科學、教育,使俄國現代化、富國強兵,而被認為是最傑出的沙皇。但傑出的皇帝也有黑暗殘暴的一面:他把親生長子亞歷西斯(Alexei)處死。

彼德大帝原本希望亞歷西斯繼承皇位,和他一樣驍勇善戰,後來見長子「性格懦弱」、「表現平庸」因而大失所望。深受母親影響,兒子也對父皇反感,無意繼位,他違抗彼德的意思,逃到維也納,希望做個平凡人。可惜,事情沒如願以償,亞歷西斯被抓回俄國,其後更被控密謀弒父。最終,亞歷西斯在原定處死日期前,就在監倉中被折磨毒打至死。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圖片來源:wiki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