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越南.淘寶.深水埗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淘寶之父暨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素來言論出位,金句多多,擲地有聲,兩年前公開大談「淘寶之上無假貨」的馬雲,近日於投資者大會就內地打假風暴發言時,再有偉論震驚 13 億國民:「很多假貨,產品和服務做得比真品還好。」嘴上功力,我看絕不遜於香港金句天王黎明。

先不討論淘寶是有假貨還是沒假貨,以及這句話是否「今天的我打敗了兩年前的我」,單是這個「假貨足以超越真品」的理想,便極之高逼格。其理論(頗有可能)源於已故法國後現代社會學家 Jean Baudrillard 提出的超真實(Hyperreal)消費倫理。按老祖宗的說法,當代社會的焦點已經從商品的「生產」走向「模擬」階段,從工業模式邁向虛擬價值。不拋書包,簡單舉個例子,林寶堅尼有條離行離迾的副線品牌,專賣時裝、皮具和香水,大陸佬甚為受落,買的自然不是產品,而是林寶堅尼的名字。是幾老土的道理,今時今日買慣 iPhone 食慣米芝蓮餐廳的大家都明白,當然,這是 80、90 年代的社會學理論,Jean Baudrillard 在 10 年前已經過身,同樣是金句王的老祖宗晚年曾有一句經典之作:「超真實已死,超真實萬歲。」當品牌的虛擬價值成為常態,大家的消費心態又會有何改變?可能就正如馬雲所說,以假貨騙取虛擬價值的觀念已落伍,如今正是假貨好過真品,劣幣驅逐良幣的季節。

馬雲這一句話,雖然震撼,但在我心目中僅排第二,第一位早已另有賢哲,出於一位年紀輕輕的越南小子之口。其時遊山玩水,人在越南河內,暴雨數天,水浸及膝,本就打算這趟是「最後一程」的舊鞋子提早退役,尚餘數天行程,鞋未乾,底已穿,當下只好穿著爛鞋去買鞋。還好河內是旅遊都市,只要是你想買的鞋都幾乎買到,而且不貴,他們擺明車馬,都是假貨。揀了一對皮革涼鞋,沒印牌子名但看起來是 Gucci 的親戚,我知道幾蠢,因為我覺得它會比旁邊幾對身世不明的舒服一點,耐穿一點,反正不是太大關係,店裡的越南小子前來報價,十多萬越南盾。有去過越南的朋友就明白,越南盾一般都是十萬百萬上落的,一千幾百辰砂都不如,而十多萬越南盾其實即是港幣幾十蚊。由於越南小子捧著計數機,也是擺明車馬,準備好跟你講價。從幾萬盾開始,他一直跟我說 Good good good 高舉拇指,我也只好一直搖頭,重申 Cheap cheap cheap 的要求,就在十萬盾這個爭持關口,本以為只有小學雞程度英文的越南小子,突然向我訓示:「It’s made in Vietnam, not made in China. We have better quality.」

iStock_17902427_MEDIUM

當然,他可能只是拋我浪頭,但那刻我好像被他洗了腦,覺得 made in Vietnam 是真的好一點,就好像日本牛口感一定嫩過廣東牛,蘇格蘭威士忌質素亦一定勝過天津威士忌。現在的世代跟法蘭西老祖宗的年代已大有不同,別以為只有真品和假貨有品位高下之分,假貨之中,也不只講級數和「像真度」,原來同樣精英主義,會跟你細數血統和出身,越南小子說完這句話,嘴角似乎秀出了民族優越感。於是我遂了他的願,買了涼鞋大團圓結局,反正都只是差十元八塊。

世道輪迴,工業時代講究手工和用料,虛擬時代則追逐品牌名氣,到了品牌消費人人都懂,假貨時代又回歸原點,就像馬雲和越南小子,再度吹捧自己的手工和用料。前陣子,某港女好友想買伴娘裙,慳錢的新娘建議上淘寶,是否好過深水埗則見仁見智,但聽新娘語氣,淘寶出品,爛船都有三分釘,不知何時開始,貨有真假,假貨也有好壞,馬雲寸嘴,其實看穿了這個世道。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