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脫歐,你要知道其實是……

A+A-
兩名德國人將歐盟旗和英國旗畫在臉上,以接吻表達反對脫歐。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脫歐公投」於香港時間 6月23 日下午 2 時開始,直到香港時間 24 日早上 5 時結束。根據最新民調,留歐脫歐兩者支持率叮噹馬頭,去留還是未知之數,早前留歐派國會議員 Jo Cox 遭兇徒射殺,為公投更添變數。究竟何謂「脫歐公投」?為何舉行?又有何影響?香港作為前英國殖民地、國際金融中心,加上許多人心繫英倫,港人當然需要了解一下英國當前最重要的政治議題。

何謂「脫歐公投」?

今個星期四(6 月 23 日),英國將就國家是否要繼續留在歐盟舉行公投,公投問題為:「英國應繼續留在歐盟,還是離開歐盟?」如留去其中一方取得過半票數,即是勝出。

為何舉行?

是次「脫歐公投」的舉行是現任英揆卡梅倫(David Cameron)在 2015 大選的競選政綱之一,是對國內脫歐聲音日趨高漲的回應。除了保守黨黨內分歧,有國會議員希望舉行公投,英國獨立黨(UK Independence Party)也一直希望英國離開歐盟。保守黨勝出大選,卡梅倫履行承諾,推動公投。

「脫歐公投」也有其歷史源流,可從歐洲在二戰後的發展說起。戰後,歐洲國家為了刺激經濟,成立多個貿易組織,其中名為歐洲經濟共同體(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 EEC),為歐洲聯盟(歐盟)的前身。英國於 1973 年加入共同體,但兩年後,1975 年時任英揆威爾遜(Harold Wilson)因國人憂慮舉行第一次「脫歐公投」,結果 67% 選民投票決定留在 EEC。

41 年後,全球局勢已屢次劇變——今日歐洲面臨難民、恐怖主義等挑戰,略現無力;EEC 已易名歐盟,權力膨脹,合作關係不再限於經濟,更及政治司法——帶來許多不穩性因素,令英國人再次萌生脫歐意欲。

  • 「華爾街日報」以 4 分鐘簡單介紹脫歐公投

香港也會受影響嗎?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全球資金交匯處,在財經上當然會受影響。像英鎊兌港元匯率,自去年 10 月開始下跌,為 7 年來的新低。索羅斯日前聲言,脫歐公投一旦通過英鎊或瀉兩成。當英鎊變得便宜,或有利旅遊升學。另外,經濟諮詢機構 Capital Economics 表示,由於香港與英國貿易關係密切,脫歐將對港有較大影響。

港府官員怎麼看?日前財庫局局長陳家強指,英國脫歐不會對香港有太大影響,但特首梁振英則指英國如果通過公投脫歐,香港受影響比較大,各部門都十分重視。究竟誰是誰非?公投後,就知道。

更多關於公投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