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起季落,一浪接一浪,每逢日劇換季時節,都總有幾個禮拜讓人痛不欲生,上一季追看的劇已陸續播完,而新一季又未開播,然而,總不能夠委屈自己看 TVB 吧?看慣日劇的觀眾都知道,通常這段過渡期會有一系列長篇 SP 作品來「攝」時間,每套 1.5 小時到 2 小時,一套頂上幾集正劇,當中又以懸疑片、偵探劇為一大主流,或因為部分 SP 要連續做兩星期,為保後篇收視,懸念較強的劇種較有優勢。本人向來覺得 SP 可看可不看,一來水份多,劇情拖拉,前後篇加起來幾乎四小時,正常一個故事頗難有此篇幅;二來濫竽充數的不少,拍得沒有正劇精緻,除非有心儀明星主演,或那段時間你不看日劇睡不著。

圖片來源:FUJI TV 官方網頁
圖片來源:FUJI TV 官方網頁

今季日劇 SP 中其中一部亮眼作品就是犯罪片中的犯罪片「montage 三億日元事件奇譚」,主演卡司頗強勁,一字排開有福士蒼汰、唐澤壽明、野村周平、門脇麥、香川照之、西田敏行、遠藤憲一等等,光是這陣容就值得看一看了。而為甚麼是犯罪片中的犯罪片呢?看片名就知道了,是關於在日本 1968 年震驚全國的三億日元劫案。

近半世紀前,在東京發生了一宗俗稱「街頭行騙」的劫案,不過金額達到超乎想像的三億日元,而且當年是 1968 年,現值或數以十倍計算。其案發經過大抵已成為犯罪片的經典情節,當時銀行正以解款車運送大批現金,而兇徒則假扮交通警員,截停解款車,聲稱獲上級通知車上有炸彈。解款車上的職員都半信半疑,然後,就是整件劫案最妙的一著,兇徒假裝檢查車上是否藏在炸藥,實則燃起自攜的煙霧彈,大叫炸彈即將爆炸,職員嚇得棄車而逃,兇徒則大模廝樣駛走解款車,連同車上的三億日元,下落不明。

為甚麼當時的銀行職員會如此天真,相信車上有炸彈?除了因為兇徒假扮交通警員,更因為案發前幾天銀行確實發生過一場小型的疑似恐嚇案,導致眾人都難免成為驚弓之鳥。不少人都深信之前那宗恐嚇事件,正是三億日元搶劫案的伏筆。而這劫案傳奇之處在於,目前犯人尚未落網,而且早就過了法定追訴期(刑事時效為 7 年,民事時效為 20 年),在日本犯罪史上,這是一宗無頭劫案;而在推理小說作家、犯罪片編劇等人眼中,則是一宗完美犯罪的題材。

雖然日本政府早就對外揚言,三億日元搶劫案已經「過期」,如今只求真相,不再追究,但真兇從未現身,聲稱是真兇為求見報博出名的人卻不在少數。歷年更有不少人自稱是兇手或是內幕知情者,撰文著書大賺一筆。案件至今未破,懸點極多,卻不及此案派生的剖析專書、改編小說、漫畫、電影、電視劇多。

在「montage 三億日元事件奇譚」裡便有一幕描寫得頗有後設趣味。自從被告知父親是真兇後,福士蒼汰飾演的男主角鳴海大和便迷上了三億日元搶劫案的相關著作,床底放了一大堆專書和小說。誠然,數得出的日本推理小說家,例如西村京太郎、松本清張、遠藤周作、橫山秀夫等,都曾以此案為題,添加個人想法和觀點,寫過相關作品。由於此案調查得相當仔細,可謂起底起到入骨,作家不缺素材,而且案件無疾而終,自有無限發揮空間。

日劇和電影方面,自 1968 年至今,「三億日元搶劫案」則堪稱被改編次數最多的真實案件,北野武拍過電影版,堂本剛版本的初代金田一電視劇也有破過此案;今年的 SP「montage 三億日元事件奇譚」便改編自渡邊潤原著漫畫,父親犯案,兒子破案,考據成份不多,集中在延伸創作;在 2014 年也有 SP 日劇是關於三億日元搶劫案,則是根據社會派推理代表松本清張的版本而拍攝;長瀬智也和剛力彩芽在 2013 年的日劇「黑河內」,亦是以此案為背景,另外前幾年還有宮崎葵和小出惠介主演的電影「三億元懸案之初戀」,甚至還變了愛情片。

「三億日元搶劫案」堪稱被改編次數最多的真實案件。(左起)電影版「三億円事件」;日劇「黑河內」;電影「三億元懸案之初戀」。
「三億日元搶劫案」堪稱被改編次數最多的真實案件。(左起)電影版「三億円事件」;日劇「黑河內」;電影「三億元懸案之初戀」。

隨著時間流逝,三億日元劫案的真相逐漸不是那麼重要,反而以它為故事背景發展下去的作品,則變奏漸多,無處不在。若當年兇手仍健在,相信比起北野武和唐澤壽明老得多了,歷年打開電視每隔一年半載便看到自己所犯案件被改編,尤其那一幀通緝令上的「容疑者 S」模擬照片,警方雖然早就廢掉,追訴期也早就過了,但電視台仍然年年把它搬出來,與真人似不似樣,可能只有他知道。卻不知道,成千上萬的派生作品,他生平看過多少。

能犯下這完美搶劫案,或者也是個推理小說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