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歷史巨輪——早用早享受

A+A-

6

歷史巨輪(Through the Ages)是一個發展文明的遊戲。一開始你擁有一個原始時代的文明,只有最基本的農業能力,工業能力只有青銅,經歷過四個時代之後,透過研究科技發展經濟,不斷的成長。遊戲目的非常簡單,就是看誰的文化分數最高為獲勝。

新手玩這遊戲時,很容易被花多眼亂的偉人,以及各種功能卡、奇觀,弄致三心兩意,花多眼亂甚麼都想要。結果不小心就導致發展失衡,文明發展出現問題,而被人打到變蛋散。

pic2695986_lg
各種功能卡

其實,對於新手而言,那些甚麼偉人奇觀,並不是那麼重要。這遊戲最重要的,是平均發展,首先你的內政,即是農業、工業、科技、宗教和政體,都至少要升級一次。如果去到第二時代,你還有一些部分是原始時代的,你就會很麻煩,因為在這遊戲中,任何一門內政的進階版本,其生產力都比起原始時代的增加至少一倍。如果沒有這加倍的生產力,你放再多人下去,它都滿足不了這方面的需求。

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科技能力不足,因為沒有足夠的科技點,其他技術都沒有辦法進化,而導致所有內政都被卡住,故此第一個要突破的是科技能力。其次就是搞笑能力(或者叫作宗教能力),因為宗教能力代表了你的笑臉數,笑臉不足的話,會有很多人要跳舞而喪失生產力,甚至是暴動,所以這兩者是要優先解決的。

之後是政體,政體代表了行動力的數量,以及抽軍事牌的數量,也代表了你的手牌限額。而且政體沒升級的話,同一個建築物最多只能起兩個。因為行動力代表了你能拿多少黃牌,和使用多少黃牌,而黃牌可以暫時填補工農業的不足,所以比起工農業更重要。

工業和農業科技中,農業原始會導致人口無法增長,工業原始則會導致建軍和內政發展緩慢。如果兩者有衝突,應該先拿哪一個?雖然一般都是優先拿工業,但其實工業的問題,比農業稍為好解決一點。因為這遊戲有大量給你礦的黃牌,卻很少給你食物的黃牌,所以在很勉強的情況下,請優先選擇農業。

但要記著,工農業均是重要的,因為這遊戲的其他東西都比較容易破壞,例如建築物。有很多破壞建築物的方法,工農業卻是難以破壞的基礎實力,故此盡快做好工農業,提升生產力,才不會那麼輕易被敵人打破。

第一二時代所有的內政科技至少得到一項進化,是理所當然的。至於藍色科技,例如地圖術、戰略、法典、建築學,這些只是錦上添花,有當然好,但重要性絕不及那些基本內政科技重要,而且他們會消耗的科技點數普遍都不少,如果為了藍色科技而放棄基本科技,那就會本末倒置了。

在平時的行動,以升級你的生產力為優先,完成了之後才去做別的事情,固本培元。

pic3127455_lg

至於兵種,主要是看你抽到甚麼陣型,除了飛機是必備之外。一般來說,以增加兵種的類型為優先,即是說,你沒有騎兵,就先抽騎兵。沒有砲兵,就先拿一隻砲兵,預備配合未來隨時出現的好陣型。但是,有種情況是例外的,就是你拿到了傳統軍隊(Classic Army)這張好牌,有了這張牌的時候,你就可以不用砲兵,只用一或二時代的步兵和騎兵去成陣。而陣型一般來說,需要的兵數以少為佳,例如只需要三隻兵的拿破崙陣,或者只需要兩隻兵的中世紀軍隊和機動砲兵。因為這可以令你用更少的人力,組成更多的陣。

最重要的兵種,基本上就是騎兵,因為在最差的情況下,只要你有騎士這兵種,去到第三時代還是有陣型能配合(Shock Troop)。其實大部分陣型都需要有騎兵才成立,如果你連騎兵都沒有,就很難配兵了。

奇觀這種東西,看似很重要,其實可有可無。因為奇觀的效果,往往是相當於一個下一時代的建築物,例如「空中花園」的效果等於一時代的「神學」;「金字塔」的效果相當於一時代的「法律」;「巴黎鐵塔」的效果相當於三時代的「電影」。如果你有充足的人口,填上自己的建築物效果其實不會比奇觀差。反而你太多奇觀的話,到後期你拿取奇觀去衝分時會變得困難;依賴奇觀更是危險,因為有張專門針對廢掉奇觀的天災,會重重打擊依賴奇觀的玩者。

pic2686348_lg
偉人卡

至於選擇偉人的準則,以彌補自己目前的弱點為主。例如當你科技不足時,就用牛頓。不過有些偉人是特別強的,包括第一時代的米高安哲羅,第二時代的拿破崙,這些偉人就算你自己不用也通常不應留給對手,否則很容易釀成大災難。

要記著一件事,在歷史巨輪的世界裡,早出現的牌就是好牌,就算一個不是最好的偉人,只要早出來又有用途,總比幾個回合懸空領袖等運到有效率。這遊戲雖然所有偉人都終會出現一次,可是早和晚出現卻有很大的分別,早用早享受。再強的偉人去到時代最後才出現的話,效果怎樣都會因為生存時間短了而大幅弱化。

以上算是給新手的一些基本指南,如果你已玩得熟了,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麼時,也不需要太過緊隨。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