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張火車票,你會……咪住,去邊先?

A+A-

香港政府跟香港年輕人已經無計傾,全送子女到外國讀書的達官貴人,再歌頌獅子山精神及努力就可買樓,只會換來年輕人的一隻手指,當然也是活該。與其搞甚麼太空人分享、奧運隊員唱歌跳舞,不如看看歐盟的新計:18 歲即享一個月免費跨國火車證,意念超好!至於香港政府也可照抄,不過咪住先,張火車票去邊的?

歐盟四面楚歌:英國脫歐,隨時衝散聯盟;極右主張抬頭;年輕人失業問題嚴重;史無前例的難民危機,水浸眼眉。此時,布魯塞爾諗到條一石幾鳥的好計應對面前難關,提議向歐洲年輕人在 18 歲生日那一年,發出跨鐵路網的免費火車通行證,一個月任坐。來自歐盟委員會及歐洲議會的代表在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上週二(10 月 4 日)討論了這項提議,交通專員 Violeta Bulc 表示將進一步探討此絕世好橋

每年約有 30 萬乘客會用此種跨國火車系統,使他們能以一張火車票,乘搭各國本身的火車網絡,穿梭歐洲。至於免費跨網任乘計劃,是由兩名德國人在 2014 年提出,希望可以修補歐盟國與國之間裂痕,促進文化交流。歐洲議會成員 Manfred Weber,於全體會議提出問題,讓各方討論,並倡導此免費火車通行證,將可成為促進「一體歐洲,多元文化」的明燈項目。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話說得漂亮,不過還是老問題:要支持這昂高計劃,錢從何來?每張火車通行證要價 473 歐羅(約為 4,100 港元),保守估計,委員會將須籌備數十億歐羅,以支持項目。Bulc 提出另一方法,以發行獎券集資,並且設定甚高的中獎機率。

不過選擇脫歐的英國年輕人或許不用失望,結構臃腫的歐盟的其中一個特色是「慢」,這項目要在議會及歐洲理事會過五關斬六將,重讀再重讀,審議再審議。到時,英國早已脫歐,如果是這様,英國人將會更加肯定,脫歐是百份百正確。

至於香港,若一提此方案,有擦鞋仔即會提議,送年輕人一帶一路通行證,在神州及中亞任乘火車……不過很難想像年輕人會有興趣,而身為父母必定也會問:為何高官子女在英美讀頂級大學,我的子女則在落後國度冒生命危險?所以,歐盟雖未必成事,但香港政府大可資助年輕人一人一張歐洲火車通行證,至少讓基層學生可以咬著三文治,看看世界有多大。

至於錢?香港只計 2014 至 15 年度的印花稅稅收便達 3,019 億港元,CY 五年樓價有升無跌,城市活力全給樓市吸乾。那換個角度,用樓市所得,幫助年輕人開拓視野。誠然,一個月根本不足以理解歐洲,不過就算只是到德國柏林看看同志遊行,在法國走走博物館,在荷蘭的咖啡店量度靈魂的重量,在葡萄牙海岸對著大西洋發呆,也開人生眼界。

雖然口中咬著廉價的臘肉腸三文治,但至少心仍是開闊,而不用跟甚麼肥胡肥蕭打交道。當一個城市認為 29 歲供完樓就是傑出,這個城市又會有多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