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一帶一路國家留學前請注意!

A+A-
自 1979 年起,伊朗女性在公開場合必須戴上頭巾,否則即是犯罪。
自 1979 年起,伊朗女性在公開場合必須戴上頭巾,否則即是犯罪。

政府希望強行通過「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撥款,又指計劃除了吸引「一帶一路」國家學生來港讀大學外,還會接受港生申請到沿線國家升學,惠及本地學生。先不談獎學金是否港府向大陸的「政治獻媚」,沿線國家惹人憂慮的情況,足以使學生卻步。

港府所講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約有 60 多個,遍佈多個地區。除了少數國家如中國、新加坡、波蘭,其餘均是冷門的留學地方。其中,港人對南亞、中亞及西亞等地甚少了解,決定申請獎學金前,不妨看看幾個「沿線國家」的近況……

南亞

孟加拉:過去一年,超過 40 位非伊蘭教教徒知識分子和自由派(Liberals)遭暗殺,其後,伊斯蘭國(ISIS)及阿爾蓋達(al-Qaida)多次承認責任。為遏止此等暴力殺人事件,政府在日前展開大規模反恐行動,捉拿恐怖分子。行動中,近 8,500 人被拘捕。有見社會動蕩,法規如同虛設,市民多次發起示威、人權組織抗議,要求政府保障人權。

巴基斯坦:近三個月來,巴國發生第三宗「名譽殺人」事件。一位母親認為女兒不聽勸告,嫁給異族男子令到家族蒙羞,一怒之下把女兒活生生燒死。據報,單是去年就有約 1,100 名女性被親人以「名譽殺人」為由殺死,女性基本人權仍未受尊重。

另外,巴基斯坦與阿富汗(同為「一帶一路」國家)日前在邊境發生衝突,多名軍人死亡。局勢依然緊張。

斯里蘭卡:五月中,斯里蘭卡降下豪雨,引發泥石流,水淹首都可倫坡(Colombo),導致 20 萬人急需撤離,至少百人因洪荒而死。

中亞及西亞

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在「納卡地區」長期衝突。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在「納卡地區」長期衝突。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尼亞 及 阿塞拜疆:長期交惡的兩國雖然在上月同意停火,但亞美尼亞依然屢犯協議,用機關槍掃射阿塞拜疆軍隊陣地。兩國的差劣關係可追溯至一次大戰,一戰後,雙方因爭奪「納卡地區」的主權而發生軍事衝突。雖然衝突在蘇聯時期暫時調解,但由於兩國民族主義持續高漲,視對方為敵,因此蘇聯崩解後,烽煙再起,交惡直到現在

伊朗:伊朗的人權問題仍受外界關注。上月,有 8 名女性因在 Instagram 貼出自己沒戴上頭巾的自拍照被捕,其中一名是伊朗名模 Elham Arab,被捕後,她更被逼在國家電視台上道歉。自 1979 年起,伊朗女性在公開場合必須戴上頭巾,否則即是犯罪。

當然,並非所有「一帶一路」國家都是危機處處,可是,當高官呼籲本港學生到那些標籤了外遊警示的國家留學,會否叫自己在英美讀書的子女去遊歷一下沿線國家,體驗當地的「社會文化」?英美大國沒邊境衝突,沒因在 Instagram 貼圖被捕的可憐女孩,所以才是留學聖地。至於「一帶一路」國家呢?除非你有興趣加入伊斯蘭國抗擊西方,否則,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