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我並非要把你變成我,我要把你變成你

A+A-

self

我是誰?

「人,認識你自己」(Know Thyself),源自古希臘傳說的一句箴言,相信大家總有機會曾經聽聞。有意思的是,根據傳說,此箴言本來是位於阿波羅神殿之中,是凡人難以涉足的地方。換句話說,不論是「我是誰」的根源或是答案,可能都不會是在凡間表象之中,可以輕易尋覓到的。

不過,從象徵意義來說,神殿是一個超越的境地,而自古到今無數的修行法門,正是引導著我們到達這個境地,玄妙的是,當中既虛且實的存在,又不是我們可以輕易言說的。

在這裡,讓我們不用說修行這好像是很特別的方式,其實「我是誰?」的疑問,早就已經遍佈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例如是文化創作。而創作的無限變化,我們很容易就會遇到輕鬆的作品,好像在動畫「功夫熊貓 3」之中,開場不久,主角熊貓阿寶(Po)就要面對同樣的疑問:我是誰?

kungfupanda3
電影「功夫熊貓 3」劇照

阿寶最初不求進步地對他的師傅施福大師(Master Shifu)說:「我喜歡這樣的我」,而師傅拋回他一句:「你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阿寶滿臉驚愕地說:「我當然知道,我是神龍大俠!」

回到我們的生活之中,難道這不是常見的嗎?我們利用某些名號或是身份來定義自己,可是,真的是簡單如此嗎?或是說,當我們在自己的人生之旅屢屢奮鬥而前進,為了到達某個地位或身份,我們是否期望著,這就已經足夠呢?不論結果是成功或是失敗,我們面對「我是誰」的詰問,會否在錯愕之中,突然發覺,我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

主流傳媒上往往以成功人物為材料,以成功之道為題,彷彿他們是我們的學習對象。可是,這註定不會是真正的學習,就如同施福大師對阿寶說:「我並非要把你變成我,我要把你變成你。」當中既強調了發現「我是誰」的關鍵,亦表達了每一個人都是無可替代,我們每一個人的主體性都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當你讀到這裡,你會否期望本文的作者告訴你:「我是誰」的答案?

當阿寶最後喚出了神龍,他說:「我皆是」。

他終於理解「我」是存在世間種種「誰」的交疊之中,其實答案既簡單又複雜,當我們明白「我」是由眾多自我的存在,彼此相互交織,不是單一自我足以立地自限的。

「我皆是」。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