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手機變奧運獎牌?

A+A-

shutterstock_354032867

東京奧運籌委會將回收智能手機及小型電子裝置,提煉當中的貴金屬製作「環保獎牌」。籌委會發言人 Hikariko Ono 表示,這項循環再用的計劃為可持續性及公眾參與的象徵。「環保獎牌」自 2010 年溫哥華冬季奧運啟用,今年里約奧運中的金、銅牌的製作也採用了回收金屬。至於計劃的細節,包括回收部分抑或全部種類的金屬,將於稍後公布。

目前日本電子設備的金屬資源使用量冠絕全球,甚至超越了不少產礦國家的天然金屬儲備。當中包括 6,800 噸金,估價約 20 萬億日元(1.47 萬億元港幣),佔了全球礦物總儲備的 16%;銀則達 6 萬噸,佔了全球儲備的 23%。從這些數字可推算,日本每年所生產電子廢棄物的數量同樣驚人。據悉,日本每年生產近 65 萬噸電子廢置物,從數碼腕錶、平板電視至雪櫃不等,足以提煉 28 萬噸的金、銀、銅、鋼等多種可用金屬,被視為「都市礦山」。

在 2009 年,日本政府曾發起為期 3 個月的「都市淘金」運動,從 56.7 萬部手提電話中回收了 22 公斤金、79 公斤銀、5,670 公斤銅以及其他金屬。當局估計現時約有 2 億部手機佔據了國民家居空間,他們定下目標,在 2030 年內令罕有金屬的自給自足比率達到 50%。

日經報道,東京奧運及殘奧籌委會早在今年 6 月,聯同環境省、東京都廳及多間手機公司、貴金屬公司及回收公司展開會議,討論把電子廢料回收製成奧運比賽用的獎牌。非牟利組織  Genki Net for Creating a Sustainable Society 在當時便展示數據,指國內的電子廢料中所含的貴金屬,數量之多足以鑄造奧運及殘奧所需的全數獎牌。2012 年的倫敦奧運共用了 9.6 公斤的金、1,210 公斤的銀和 700 公斤的銅鑄造所有獎牌;而日本單在 2014 年便從廢棄的電子產品中提煉出 143 公斤的金、1,566 公斤的銀和 1,112 噸銅,可見數量蓋過了奧運獎牌。

計劃支持者之一的 ReNet Japan Group 主席 Takeshi Kuroda 表示,他們需要的是一個讓顧客更容易回收舊消費電子產品的系統。私營部門需創立電子廢料收集系統,而中央及地區政府應負責有關宣傳。

即使設立有效的收集系統,籌委會仍要面對供給和需求的問題,目前日本已有大量電子廢料被收集及再生成電子產品,意味著當局需要從居民身上收集更多棄置的手機及電子裝置。據報,早前日本愛知縣的至學館大學、愛知縣大府市以及日本 Renet 回收公司,就共同推出一項名為「2020 淘金」的計劃。

「環保獎牌」確實有其意義,但納稅人較擔憂的是,計劃能否實際減輕籌辦奧運所需的龐大經費。雖然已積極控制飆升的成本,利用回收金屬的成本效益問題依舊成疑。有專家已估算東京奧運的開支可達 300 億,比倫敦奧運實際開支超出 3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