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如何更環保?

A+A-
圖片來源:Jaromir Chalabala/Shutterstock

全球寵物數量或已增至 10 億以上,為環境帶來沉重負擔。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研究,肉類狗糧和貓糧每年產生約 6,400 萬噸二氧化碳(CO2),相等於 1,250 萬輛汽車的全年排放量;每年生產貓、狗乾糧的佔地面積,是英國總面積的兩倍。如果想以更環保的方式飼養寵物,應怎樣做才好?

不少人會為寵物選購人類食用級別或肉類含量更高的食品,當中的動物肉類含量愈多,相關排放量就愈高。惟市面上許多寵物食品,都沒有列明所有成分及含量,故應選擇成分標示更清晰和環保的產品。英國廣播公司(BBC)就有文章,分別就貓狗食品及相關用品提供一些建議。

換一種肉,選昆蟲製狗糧

肉類狗糧中,以羊肉和牛肉的碳排量最高,是豬肉、家禽和魚類等約 4 倍。寵物食品製造商已開始轉用昆蟲作為蛋白質來源,例如 2016 年成立的 Jiminy’s,主要採用肯塔基州的蟋蟀和黑水虻幼蟲,並以當地一家波本威士忌廠剩餘的酒糟來餵飼;原隻昆蟲經烘培及磨碎後製成狗糧,而昆蟲的「糞便」更可用作有機肥料

昆蟲製食品的生產用地更少,兼更具效益;例如 1 英畝土地上的乳牛,每年可生產 192 磅蛋白質,而飼養幼蟲則為過百萬磅,並可提供狗隻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胺基酸。但假如狗隻本身對塵蟎等昆蟲敏感,食用後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

純素狗糧更健康?證據未夠

植物性的寵物食品,比肉類較能減輕環境負擔,但價格往往較高。另外,根據英國獸醫協會,現時尚未肯定純素飲食能否滿足狗隻所需營養。2020 年有研究顯示,市面上的純素狗糧未達至狗隻所需營養水平;2022 年另一項研究卻指出,純素飲食比傳統或生肉飲食更能減低狗隻患病率。「狗素食主義」仍處於新興階段,因此缺乏足夠證據支持;部分狗隻亦可能對樹木和雜草等植物過敏,未必適合純素飲食。

狗糞袋:再生膠袋比堆肥袋更環保

圖片來源:Philippe Clément/Arterra/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可堆肥膠袋必須棄置於特定的堆肥區,才能於 6 個月內分解,同時不會釋出有害物質;埋於一般花園土壤或缺乏水和氧氣的垃圾堆填區內,均無法分解。相比之下,再生膠袋的用後處理較方便,價格亦較低;其碳足跡亦比原生塑膠低 86%。外國有些人會自設蚯蚓農場,將狗糞用作堆肥。另外,英國告士打郡 Malvern Hills 等地區,更會為狗隻主人免費派發紙袋,用後可經生物分解,產生的沼氣可為街燈供電

嚴選貓糧、貓砂以外,還要避免放養

貓是肉食動物,目前尚未有足夠證據表明純素飲食對其健康有益;文章因此建議以昆蟲製貓糧代替魚類或其他肉類為主食,兩者價格亦相若。

貓砂方面,以黏土和二氧化矽等礦物製成的產品,不但在開採過程中會破壞環境,而且大多不能生物降解。以粟米、小麥和木片等生物原料製成的貓砂相對較環保,但在製造和運輸過程中仍會產生碳排放,相關數據尚待日後進一步研究。

另外,放養家貓會對野生動物構成巨大影響。在英國,放養家貓於 5 個月內就捕獲了 5,700 萬隻哺乳動物、2,700 萬隻鳥類,以及 500 萬隻爬行及兩棲類動物,而被獵殺的數量更可能多出幾倍。美國的放養家貓,則成為當地鳥類和小型哺乳動物的「頭號殺手」;包括 40 億隻鳥類、223 億隻哺乳動物、超過 8 億隻爬行動物和近 3 億隻兩棲動物。文章因此建議主人將貓養在室內,或使用貓鈴及限制其戶外活動時間;有些國家,例如紐西蘭,甚至倡議立法禁止放養家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