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的憂慮:在農田安裝太陽能板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太陽能板可以把光能轉為電能,既環保成本又低,在全球不斷普及,但英國卻似乎例外。去年時任首相卓慧思試圖阻止英格蘭大部分農地使用太陽能,措施隨她下台才擱置,但近來現屆政府擬重啟計劃,如限制在農田上安裝太陽能板等。環保人士批評英國在綠色能源方面走回頭路,到底政府為何要這樣做?

政府擬限制在英國農田上安裝太陽能板,氣候人士質疑這將增加賬單費用並使該國能源安全面臨風險。首相辛偉誠計劃透過在國家規劃政策框架(NPPF)中賦予官員新的權力,淡化綠色政策,讓官員能阻截任何可能「危及糧食安全」的太陽能計劃。NPPF 的框架修正案由長期反對農田安裝太陽能板的議員 Greg Smith 起草,他和一些官員認為糧食安全與能源安全同等重要,並利用糧食短缺和烏克蘭戰爭作為限制太陽能計劃的理由。

環境大臣高翠玲證實 NPPF 將於今年底推出,強調農田首要目的是生產糧食。能源專家批評做法,綠色聯盟高級政策分析師 Lydia Collas 表示:「太陽能幫助我們擺脫污染化石燃料,長遠來看有助保護英國農業免受氣候危機影響,限制地面太陽能發電是非常短視的行為。」關注氣候變遷的慈善機構 Possible 成員 Alethea Warrington 稱,認為太陽能可能干擾糧食安全的想法完全脫離現實,自今年春天以來,太陽能發電佔英國總發電量 8% 以上,但佔用的土地比高爾夫球場還要少。

北約克郡(North Yorkshire)建設大型太陽能農場的計劃,亦因同樣理由被駁回。清潔能源開發商 Harmony Energy 原本估計新計劃將為 8,660 戶家庭提供能源,但議員認為未來食物可能會變得稀缺,在追求綠色能源的過程中,不能忽視對糧食生產的需求,不能奪走生產食物所需的農田。

歐美國家推動綠色能源政策之際,英國好像正在走回頭路。辛偉誠上月曾說綠色政策行動過快,可能失去英國人支持,並對綠色政策作出重大改變,包括把新型汽油和柴油汽車的禁令推遲 5 年至 2035 年執行​​,削弱 2035 年前淘汰燃氣鍋爐的目標;還計劃取消對環境敏感地區房屋建築商施加的污染規定。不過,辛偉誠否認他正在「淡化」政府的淨零排放承諾,堅稱英國預計於 2050 年實現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