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禁用即棄餐具但宣傳不足,問題更多?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格蘭地區 10 月起禁用即棄塑膠餐具,以推動環保政策,但新規定仍有局限,例如並未包括即食食品的塑膠包裝,環保人士批評禁令不足以減少塑膠垃圾,一些食店甚至不知道新規定,外界質疑當局宣傳不足

根據禁令,零售商、外賣店、小食攤檔和企業不能再銷售即棄塑膠餐具、氣球托桿、聚苯乙烯杯子和食品盒等,不過就可以繼續使用塑膠碟、碗和托盤來存放預先包裝食品,包括預先包裝的沙律盒、超市出售的即食食品等。英國政府表示,這類餐具會被歸類作「包裝」,會根據獨立規則處理,旨在將處理包裝廢物的成本從地方部門轉移到包裝生產商身上。

外賣平台 Just Eat 的研究顯示,70% 英國民眾認為政府應採取更多措施以減少塑膠使用,而 73% 民眾支持禁止塑膠外賣盒。平台全球永續發展總監 Robin Clark 表示,該國外賣產業每年使用約 5 億個即棄塑膠盒。環保人士質疑新禁令不夠全面,英國綠色和平組織塑膠活動家 Anna Diski 認為,每隔幾年就立法禁止一些即棄塑膠製品,根本不足以應對如此嚴重的問題,她建議政府正視源頭,推出嚴謹的策略來減少塑膠產量,而不是採取這種零碎的做法。

禁令實施後,任何繼續供應即棄塑膠餐具的企業有可能被罰款,當局會進行突擊檢查,但此前英國獨立零售協會曾警告,一些企業不知道甚至沒有做好準備應對新規定,反映政府宣傳不足。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了中部城市列斯(Leeds)一位外賣店老闆 Herdy Ibrahim,他稱未聽說過任何有關新規定的消息,而馬路對面的小食店店主 Jalal Ali 更剛購入大量聚苯乙烯塑膠盒,他透露當地倉庫仍有出售塑膠叉和聚苯乙烯托盤。

另一個問題,是英國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DEFRA)目前把生物基(bio-based)、可生物降解和可堆肥塑膠歸類為污染塑膠,在新規定下一律禁用。位於英格蘭東部諾域治(Norwich)的生物製品公司 Solinatra 大受影響,該公司專門生產可堆肥的即棄替代品,去年更獲得 50 萬英鎊的政府補助進行開發,但如今其開發的產品被包含在禁令中,聯合創辦人 Simon Girdlestone 說:「對於諾福克郡和英國來說,會錯失創造就業和出口市場的機會。」英國商會「英國小企協會」(FSB)則呼籲政府重新審查,希望將生物材料納入新規定。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