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分鐘城市:為何英國人如此反感?

A+A-
「15 分鐘城市」概念在英國受到質疑。 圖片來源:Tracy Packer/Getty Images

所需一切都在住所附近,不用坐車即可到達,似乎是一個便利生活的概念。「15 分鐘城市」既能減少排放,亦能營造可持續的城市生活,近來卻在英國引起廣泛質疑,有陰謀論指,此概念實際上是要限制居民活動,令推行遇到阻礙。

15 分鐘城市」的規劃概念,由法國索邦大學教授 Carlos Moreno 提出,旨在讓居民在短時間內步行或騎單車到達所需的服務設施,例如學校、醫院、超市、餐廳等。不少歐美國家已經推行類似概念,最終目標是減少交通量,繼而減少導致全球暖化的碳排放,但有批評者質疑此舉是要讓政府控制人口。

英國交通運輸大臣 Mark Harper 早前在保守黨會議上,呼籲停止誤用所謂的「15 分鐘城市」,他指概念本身沒甚麼問題,但反對允許地方議會決定人們去商店的頻率、用閉路電視來監管這一切。首相辛偉誠也抨擊「15 分鐘城市」概念,他在訪問中說:「政客總是想作短期決定,採取簡單的出路,而不考慮這實際上會對普通民眾產生甚麼影響。」政府上月更提出支持駕駛者的長期計劃,以結束英格蘭各地反對使用汽車的措施。

牛津在「2040 年地方規劃」中提出「15 分鐘城市」計劃,而牛津郡議會去年 11 月已批准一項類似實驗,透過交通攝影機記錄加上罰款,以限制私家車在部分街道通行(私家車每年最多可使用 100 天),鼓勵人們以其他環保方式出行。此計劃只在 6 個位置設置「交通過濾器」,但已引起居民強烈反對,擔心措施可能對他們的活動和生計產生影響。

英國保守黨員兼政策顧問 Ben Brittain 認為,人們害怕改變是可以理解的,普遍都會擔心這對汽車使用者造成經濟影響。身為城市規劃學家的 Moreno 則強調「15 分鐘城市」是為推動一個多中心、更能適應氣候變化的城市,那裡的公共空間是為人類而不是為汽車服務。

一段有關牛津的 TikTok 影片仍在散播失實說法,指從 2024 年起,居民需要獲得許可方可離開所在地區。這顯然不是事實,以荷蘭烏特勒支(Utrecht)實施「15 分鐘城市」為例,根據 2019 至 2021 年的研究表明,這個城市幾乎 100% 的人口都能在 15 分鐘內騎單車滿足購買生活用品、醫療、教育和運動等基本需求,並非如陰謀論所指限制居民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