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永續的啟示:樂高放棄回收膠樽積木計劃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兩年前,全球最大玩具商樂高(Lego)提出了一個宏大目標,就是使用回收膠樽的材料製造積木,以實現環境保護,但經過兩年研究後,最終不得不放棄這項計劃,因為研究顯示生產過程並不環保,長遠來看,製造新材料產生的碳排放量更高,只能找其他替代方案,這樣對實踐永續供應鏈帶來甚麼啟示?

原來更不環保

樂高原本想用回收膠樽再造的再生聚酯(RPET)替代石油提煉的塑膠材料以製作積木,但研究發現 RPET 會導致產品生命週期內的碳排放量更高,因此嘗試改善石油基 ABS 樹脂的碳足跡,例如加入更多生物基和回收物料。目前樂高每年生產的數 10 億件積木中,約 80% 使用 ABS,而生產 1 公斤的塑膠,需要 2 公斤的石油。

根據樂高聲明,該公司將會尋找其他方案,如測試替代環保材料製成的積木,包括使用其他回收塑膠以及電子甲醇(e-methanol)製成的塑膠。除此之外,樂高是少數報告範圍 3 排放量的企業。這些範圍是根據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Greenhouse Gas Protocol)而定,一般分類為範圍 1、範圍 2 和範圍 3,當中範圍 3 披露對企業挑戰最大。

為何企業界對披露範圍 3 卻步?

目前只有不到 30% 的公司有報告範圍 3 排放量,部分原因是數據難以追蹤。向非牟利組織碳揭露專案(CDP)報告的企業所揭露數據顯示,企業的範圍 3 排放量平均是範圍 1 排放量的 11.4 倍。從 2020 至 2021 年,由於疫情期間家庭娛樂需求激增,樂高的銷售量增加,其生產過程的碳排放量亦增加了 30%。

一些公司正在跟隨樂高的腳步,開始報告範圍 3 排放量,而歐盟和美國加州推出的新法規,將企業的碳排放納入核算範圍,進一步提高企業排放量透明度。今年 6 月歐盟通過第一套公司永續發展報告準則,要求歐盟上市公司從 2024 財年的報告開始,揭露範圍 3 之溫室氣體排放量;加州立法機構亦通過類似法規,要求收入超過 10 億美元的企業披露其範圍 3 排放量。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去年 3 月發表提案,如果最終確定,將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報告與氣候相關的風險和碳排放數據,包括範圍 3 排放量,惟遇到阻力後重新考慮範圍 3 報告規則;加州立法可能會影響聯邦監管機構的決定

由於範圍 3 排放量很大,通常沒有測量或報告,消費者有理由擔心聲稱排放量低的公司可能有「漂綠」行為,而未有採取行動減少供應鏈中的排放量以應對氣候變遷。投資者支持永續投資,可能傾向投資於揭露所有排放領域、透明度高的公司。樂高的例子對 ESG 領域來說是一個警示,隨著愈來愈多公司更嚴格審查碳足跡,更多永續發展可能遇到相同問題。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