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 12 種徵兆

A+A-
12 種乳癌病徵。 圖片來源:World Wide Breast Cancer

乳癌是全球女性的頭號癌症,本港亦不例外,每年新症平均就多達 2,300 宗,而且有年輕化趨勢。關注乳癌組織不乏廣告運動,穿著粉紅服飾裸體宣傳或是在 Facebook 分享心心圖案可能有益籌款,但無助大眾認識乳癌。有見及此,過來人 Erin Smith Chieze 轉發了世界乳癌機構(World Wide Breast Cancer)的病徵圖,「有用的資訊才能引起真正的關注。」

乳癌是一種惡性腫瘤,由乳腺細胞失控分裂和生長形成。根據圖表,乳癌明顯症狀可分為 12 種:

  1. 組織增厚:月經前荷爾蒙發泌改變會導致女性乳房腫脹,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但如長期感到脹厚,則有機會已患乳癌。
  2. 皮膚凹陷:癌細胞或會拉扯乳房組織,導致皮膚局部凹陷。
  3. 皮膚糜爛:皮下發病的乳癌或會浮面造成傷口,但不常見。
  4. 泛紅發熱:如乳房暖熱或有三分一面積泛紅,有機會已患上發炎性乳癌。
  5. 有分泌物:乳房一邊分泌沾有血漬、啡色或透明的液體,或出於內部組織發炎刺激。
  6. 起鱗:皮膚凹凸不平是發炎性乳癌的常見病徵。
  7. 外部硬塊:月經前生理變化或會造成乳房變硬,但假如是局部腫脹或鼓凸,應盡速求醫檢查。不過,乳性腫塊有九成屬於良性而非癌症。
  8. 靜脈曲張:癌細胞堵塞血管是乳房靜脈曲張成因之一。
  9. 乳頭內陷:後天乳頭凹陷或由硬塊於乳頭後方拉扯所致。
  10. 形狀或大小改變:非關經期的乳房形狀或大小改變應予檢查。
  11. 橙皮:橙皮或因乳房體液滋生而起。
  12. 內部腫瘤:乳房內的癌症腫瘤觸感如檸檬核,堅硬而位置固定。不過,並非所有乳癌均有觸感,變化觸得到時,腫瘤或已增生,因此應及早求醫。

除此之外,腋下淋巴系統亦是乳房組織的延伸,淋巴腺腫脹亦是乳癌的徵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