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不方便的 User-friendly

A+A-

由 Apple Siri 到最近的 AI 管家, user-friendly 的定義從簡約的指令按鈕和介面元素,進化到說話的抑揚頓挫,以至稱心如意的能力。當智能科技 user-friendly 到一個地步,開始 sell 親和力,甚至能通人性,投其所好,它還是最初我們想要的純粹「方便用家」嗎?

圖木來源:Mayfield Robotics
圖木來源:Mayfield Robotics

最近美國初創公司 Mayfield Robotics 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中剛推出的家居機器人 Kuri,就刷新了「friendly」新定義,它標榜「萌到你驚訝」,笑起來彎成兩輪新月的眼睛,足以「填補你空虛的靈魂」,不是寵物勝似寵物 。為了討喜,公司還專門請 Pixar 動畫師 Doug Dooley 為它「點晴」,設計 Kuri 眉目情貌,保證 Kuri 行為神情似人而不詭異。在其中一個廣告中,一隻寵物鸚鵡在招呼客人餐桌上不斷重複不雅言語,失禮主人 ,Kuri 適時登場,亮起胸前小藍燈,再盈盈彎起眼睛,提醒是時候上甜品,當即轉移視線也溶化了眾人的心,「Kuri 不會在錯的時候鸚鵡學語。」旁白這樣說:「Kuri 與眾不同。」對,簡直是主人肚裡的迴蟲。

  • 非一般的 AI 管家,Kuri。

要說追求 AI 貼近人類的習慣和禮儀的例子,還有豐田的 Calty 新研發的無人駕駛概念車,設計師刻意為車子設計出「人情味」,例如會俏皮眨眼的車頭燈,和它善解人意(透過收集駕駛習慣了解車主,主動推薦景點及路線)的性能。這個概念甚至被命名為「愛 i」,彷彿車主與車之間有超越主從的夥伴關係。

善解人意,意味著 AI 要長於攻克人類心理,而這可能比能力更重要。去年倫敦大學學院機械人研究員進行了一個實驗,邀請廚師在幾個機械人的協助下做奄列。其中一個機械人被設定好會意外摔壞一隻蛋,然後擺出可憐兮兮的表情懇求原諒。結果廚師們都表示喜歡它,多於其他沒有犯錯但沒溝通的機械人。當表情可憐的機器人得寸進尺要求當副廚時,廚師們更是無力:「我覺得我應該拒絕的,但要說出來讓我不好受,尤其它表情傷心,我更是不忍。」如果說萌萌的管家和貼心的汽車軟件還能說是讓人類生活更舒適,這個奄列實驗應該更明確的說明了問題——高智能科技開始具備影響人類作最佳選擇的能力。AI 可以透過學習人類的行為操縱人類,如果對手明顯是機械人的話,我們還能有所提防,換著是更隱密的 AI 形式,則後果堪虞。端看去年美國大選 Facebook 演算法為假新聞搭橋鋪路弘揚海內外,足證 user-friendly 走到極端的禍患

我們正步向一味追求 user-friendly 的時代終結。從前科技設計以消除一切生活不便為最終目標,如今已成為過去式。我們需要的是保留那最後一點的不便和知情權。例如當我們問 AI 助手如何處理收集起來的數據,它應該回答如流;當我們好奇為何某段新聞故事會出現在自己的 Facebook 時,它應該無所隱瞞;又例如我們有權關閉篩選我們在 Facebook 所接觸資訊的演算法;我們應該不需要專業法律知識也看得明洋洋灑灑的千字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