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數碼相機之父的懊惱

A+A-
p02hc6yr
圖片來源:Pinterest

發明數碼相機的英國工程師 Michael Tompsett 博士說自己很後悔,因為他的發明催生了 Selfie。

77 歲的 Tompsett 博士今年獲頒工程學的最高獎項「伊利莎伯女王獎」,獎金 100 萬英鎊(約 970 萬港元)。他說現在自拍成風,甚為擾人:「以倫敦為例,一年 365 天都人頭湧湧,尤其是國會大廈和西敏寺一帶,簡直水洩不通,遊客都忙著自拍,稍不留神就被自拍神棍戳中。」

他因此懊惱自己的發明:「怎麼會有人想要發明這種東西?現在的人自拍不是為了留影,而是用來打卡。我覺得這樣做,無論對拍照的熱情還是對景觀都不公平。」不過他隨之補充,自拍是新世代的潮流,而他已經老了。「過去菲林比較昂貴,還要拿去沖洗,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見到照片,那麼拍照就會比較慎重。」

1971 年 Tompsett 在美國 Bell 實驗室工作,他發現一個電腦記憶電路設備還有另一個用途:可以拍照。這個設備可以將光轉為電子信號。1972 年他的妻子成為史上第一名出現在電子影像上的人,並且刊登在雜誌「國際電子」(International Electronics)封面上。CCD article compressed.pdf

分享該獎項的還有另外三位工程師:日本的寺西信一教授發明 PPD(pinned photodiode,固定光電二極管),可以形成高像素的影像;來自美國的 Eric Fossum 運用 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可將鏡頭轉換到晶片上;以及美國專家 George Smith 發明了轉換電子影像的感應器。

不過 Eric Fossum 對於數碼相機的自拍風潮沒有那麼反感,讓人用來自娛自樂,也算造福人群。問題是全球目前有 20 億個裝有數碼相機的智能電話,可以說人間已經沒有「死角」,「如果將數碼相機安裝到無人機上,會有甚麼後果呢?」他認為應該立法設定「私隱地帶」(privacy zone),以及應該有權知道自己是否正身處鏡頭中。

他們的發明改變了世界,但獲獎不會對他們的人生有甚麼改變。他們決定用獎金設立獎學金,鼓勵年輕人學工程,尤其是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