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拿破崙在歐洲——我投降,打我丫笨

A+A-

napoleon in europe1
拿破崙在歐洲(Napoleon in Europe)是一個背景在 19 世紀初期的政治外交遊戲,遊戲有幾個時代設定,玩者扮演當年拿破崙戰爭時期在歐洲的各國。玩到兩年之後,最後你的領土比開始時的增長多少決定成敗的遊戲。

這遊戲有很精緻的模型,有步兵騎兵砲兵,各種有不同的性能,但組合起來才有最大戰鬥力。各個國家也有其特色,例如英國可以課金給其他國家,法國有最多的軍隊和經濟力,奧地利和俄羅斯容易投降,土耳其的軍隊全部都是戰鬥力比別人差,紀律也爛到連架起防禦都有機會失敗的東亞病夫,其戰術模式分為三翼,左中右翼只要擊破其中一個就可以打贏那場仗,已經算是個迷你的戰術遊戲。

可是這遊戲的重點,卻不在於戰爭,而是在於外交政治。因為它有一個設計,叫作「政治籌碼」,一種消耗性的資源,代表的是國內形勢,民意之類的東西。要怎樣得到政治籌碼呢?如果你打贏一場大戰,就可以得到政治籌碼,打到敵人投降也可以得到政治籌碼,當然也可以用錢去買。

遊戲中的政治籌碼
遊戲中的政治籌碼

在這遊戲中,你做的任何政治動作,都需要政治籌碼。其功能非常強大,你宣戰要消耗一個政治籌碼,和約要大家都交出政治籌碼,同盟要政治籌碼,煽動其他國家暴動要政治籌碼,安撫民變要政治籌碼,連向敵人投降也要兩個政治籌碼。投降?對,這遊戲你有政治籌碼的話,可以主動向敵人投降。

你一定會問?主動向敵人投降?為甚麼呀?因為這遊戲中,投降的時機是很重要的,一旦投降,敵人就會好像列強對滿清一樣割你的地,一個政治籌碼可以割一塊,如果是本土的話就要兩個,如果你從敵人手上解放你的本土,則要一個政治籌碼解放兩塊地。所以你如果反正都打不贏,特別是面對法國時,不如在敵人政治籌碼不足的時候主動投降,使敵人也割不了你幾塊地。

而且敵人兵臨城下正要打你時,你一投降,就會發動保護罩,敵人在一年內不能再對你宣戰,原本敵人想要強暴你的軍隊,己經兵臨城下,連褲子都脫了。在你的軍隊快要被打到變蛋散時,你卻像諸葛亮一樣,羽扇綸巾,從容地丟出兩個政治籌碼投降,瞬間你的國家就會張開保護罩,全部士兵可以活命,對方想打你都打不到。

為甚麼?歐洲人是有合約精神的,投降了的敵人就不能攻擊是行規,所以這遊戲叫拿破崙在歐洲,大家還是按規則來打。如果這遊戲叫拿破崙在亞洲,不會有甚麼投降停戰一年,你看看趙國向白起投降的結果就是被坑殺降卒,很遺憾這遊戲不容許你這樣做。所以怎樣控制政治籌碼,甚麼時候結盟,甚麼時候宣戰,投降,就變得很重要了,配以行軍打仗製造形勢,你怎樣以戰迫降,變成了遊戲的重點。軍隊不是用來打仗的,是用來迫別人做政治動作的。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