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大膽下注李斯特城包尾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超終於踏入最後三分一。今季六強歸位,前四爭奪戰固然精彩,護級形勢也刺激。餘下三個月,我先下注,衛冕冠軍的李斯特城,會史無前例地護級失敗。

去季奇蹟奪冠後,都知道李斯特城今季的路很難行,季初避得過星散,占美華迪與馬列斯肯留隊,只走了尼高路簡迪,以為保到去季的七、八成水平,也可力保中游。點知,散晒。班底不足夠同時兼顧歐聯,成功晉身歐聯十六強階段,將會是球隊在英超的催命符。失去尼高路簡迪的影響力,也比想像中巨大,而且大得多。沒有一個在中場攔截和掃蕩的英超最強,直接影響球隊的攻守平衡。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都不會由爭標變護級吧。更難搞在心態。去季是整隊將士用命,用過人鬥志補充實力不足。紅了幾個大牌後,今季的李斯特城,已經再沒有反敗為勝力拼到底的決心,反而一打逆境波就等於再輸多幾粒。上季的穩守突擊戰術,在今季身份不同後,面對同級對手,已不合用。不是個別球員狀態回落的問題,是管理與領隊與球員也進退失據。挾上季的威名,可以大刀闊斧改革的空間又有限,當史雲斯換來換去,換到基文迪上任,戰績立即飆升;侯城換了有新摩連奴之稱的馬高施華接手,幾乎將半隊球員大換血,整體實力又得到大幅度提升。兩隊皆可專心護級,反而李斯特城還要分心歐聯和足總盃,頂得住排尾三,已經好難得。季尾埋單,我其實傾向李斯特城會連新特蘭和水晶宮也不敵。由第一變包尾,夠晒戲劇性。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是期望莫耶斯和艾拿戴斯可帶領球隊大有進步,只是不敢寄望雲尼亞里還有幾度魔法在手。因為,雲尼亞里在球會地位,比雲加在阿仙奴更高。即使呢位雲爺爺今季帶到球會降班,累積的功名都夠頂得住批評和攻擊,有餘。危機感不足、過份安全,就是人類最大的病毒。踏入 2017 年,李斯特城的五場英超全敗,一球不入,換了在其他球隊,不是死罪,都是極大危機。望著李斯特城,你想開口指責,卻總有點不好意思。抱著極大的成功,往往就是失敗的開始。超越球會層面,你想想有幾多機構幾多行業幾多傳統,也是到了高峰後,便滑落到低谷?李斯特城用一季時間極速去到高峰,用一季時間便跌入低谷,也很合理。有點似坤哥,被抬上天成為平民英雄,不足一年,已經變成網民針對對象。即使是同一個人。

下一篇,將會研究一下四強中餘下三席位,由哪幾強瓜分。假設車路士將會順利登頂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