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扮咩離地?

A+A-
邱吉爾競選連任的時候曾遭「群眾」圍攻,比出一個不文手勢。
邱吉爾競選連任的時候曾遭倫敦東區群眾圍攻,比出一個不文手勢。

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分析今天的香港,「離地」是一個不錯的樣本。

離地其實有很多種,第一是天才類別。天才的大腦跟我們常人的迴路不一樣,在一條數軸裡能看到無窮的康托,踩著掉鏈子的單車還找到節奏的圖靈,很難想像這種人不離地,他們好像總是不諳人情,無視現實,對凡人在意的事情沒有興趣,但他們是不世出的珍稀品種。事實上,天才很有可能對人間洞若觀火,不要被他們傻傻的外表騙了。

第二當然就是君王類別(包括所有沒有王冠的君王),也是人人默認的。即使今天地球是平的,連英國人的等級堡壘也不再固若金湯,但君王也跟天才一樣,離地屬於正當。與天才不同的是,君王只是生活圈子離地,並不代表他們本身與眾不同,特立獨行,恰恰相反,今天的君王往往想要表現出普通人的一面。英國傳媒經常取笑威廉王子的穿著品味,說來也奇怪,為甚麼他完全沒有受到老爸的薰陶?可能有人會想:未來的國王竟跟我穿一樣醜的鞋子,他一定壞不到哪裡去!

第三種是需要自抬身價的人。今天中國大陸經常用「接地氣」來形容文藝作品或娛樂明星,非常貼切。文藝界,包括普遍的知識份子,具有在象牙塔裡孤芳自賞的傾向,有點像林黛玉;明星則靠鎂光燈和曝光率呼吸,加上萬千寵愛,也像密封在粉紅色的泡泡繭裡,這兩種人是最有離地危機的種類,但是也不用太在乎他們,因為他們的影響力其實很有限,不必拿他們當真。從六七十年代開始,大明星帶頭作秀,呼籲全人類手牽手,讓世界充滿愛的「主旋律」至今沒有變過——但是,看看現實吧。

所謂「地」的標準,其實也不像過去的農田、礦井、碼頭、工廠等那樣「貼地」,而是泛指尋常生活,人間煙火:所有朝九晚五,擠地鐵、趕巴士,揹著按揭或者學貸,供書教學,照顧老病父母,要看老闆臉色的人,無論是一年收入 20 萬還是 200 萬,本質上都屬於勞苦大眾,不僅是農民和藍領工人,連白領、中產都老老實實趴在地上,此所以今天的「離地」將格外討人厭,因為這個「地表」擴大了。

如果可以的話,人人都想離一離地。關鍵是心底裡要知道生活是怎麼一回事,如果懂得人情世故,有基本的常識和判斷力,知道幾時要收斂,幾時要謙卑,偶爾裝腔作勢,自抬身價是可以包容的,畢竟虛榮是人性。

簡單來說,人可以離地,但不能沒人性,尤其當你的工作是跟人打交道,譬如說從政。戰後邱吉爾連任失敗,英國人普遍覺得他就是個「大寫的離地」,因為他代表戰爭、貴族、大英帝國,逆歷史潮流,大家不想再看見他。連邱吉爾夫人也深表認同,老先生一輩子沒搭過地鐵,沒出過白廳範圍,在倫敦其他區他會迷路。

既不是邱吉爾,也不是林黛玉,扮咩離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