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吃菜?你可能有超級味覺

A+A-

shutterstock_500453635

聚餐時總有朋友挑三揀四,不愛吃的菜種足以寫一本書,難伺候得很。不過原來討厭吃菜也可能是一種天賦——超級味覺。研究顯示約有 20% 人是超級味覺者。他們味蕾比常人多,對食物中的苦味化合物尤為敏感,如果遺傳到超級味覺基因,那討厭西蘭花、椰菜花、白菜、芥菜、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實在情有可原

蔬菜中的苦味其實來自切菜、烹煮和咀嚼過程中自然產生的葡萄糖異硫氰酸鹽(glucosinolate),長時間烹煮還會釋放硫分子。而十字花科蔬菜中的葡萄糖異硫氰酸鹽含量尤其高,超級味覺者吃來比非味覺者會苦 60 %。所謂非味覺者,是對於苦味化合物沒有出於本能的厭惡的人;其餘 50% 人則是中度味覺者。味覺敏感度會隨著年齡增長變化,一般而言小孩會較成人敏感。

誰是真超級味覺者?

圖片來源:Jeff Potter / Flickr
圖片來源:@Jeff Potter / Flickr

要分辨真超級味覺者其實不難,紐卡素大學營養學教授 Clare Collins 教路,只要在舌面塗上藍色食用色素,觀察上色效果就可知一二。除了圓點狀的味蕾乳突之外,藍色食用色素會染藍舌面大部分範圍,因此塗上色素後舌頭上未被染藍的圓點就是味蕾。中度味覺者會有 15 至 35 個味蕾,如你的味蕾乳突多於 35 個則為超級味覺者,少於 15 則是非味覺者。

超級味覺有何好處

不愛吃菜有礙健康,超級味覺似乎一無是處;然而多項研究指出超級味覺者較常人瘦,皆因非味覺者比超級味覺者愛吃肥肉、芝士、牛奶等食物,所以超級味覺者的 BMI 平均比非味覺者低 20%。而且因為他們能分辨出有害物質和毒素的苦味,歷史上擁有超級味覺被視為一種生存優勝。

另外,部分葡萄糖異硫氰酸鹽會干擾吸收碘,嚴重者會影響正常甲狀腺功能,孕婦如缺乏碘更有可能導致孩子智力遲鈍,因此本能討厭並避食含葡萄糖異硫氰酸鹽的蔬菜其實不無好處。

話雖如此,不吃蔬菜始終不是良好習慣,超級味覺也非「免菜金牌」,因此 Collins 建議討厭蔬菜苦味的人,可利用黑胡椒、辣椒等不同調味料及香草中和苦味,縮短烹煮時間也能減少葡萄糖異硫氰酸鹽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