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創世魔劫」——人類不比喪屍值得存在

A+A-
電影「創世魔劫」劇照
電影「創世魔劫」劇照

喪屍片大熱,陸續有來。粗疏地分類,一類像「生化危機」(Resident Evil),英雄打怪獸,賣點是官能刺激。你當班喪屍是恐龍是金剛是外星人,也可以。另一類像「屍殺列車」,靈感可能來自 The Walking Dead,講人類面對絕境時的人性顯現,賣煽情。第三類,似這齣英國片「創世魔劫」(The Girl with All the Gifts),講整個人類文明應該如何自處。接受不到聽道理的,可能會嫌悶嫌平淡;喜歡思考一下的,大概會欣賞電影提供另一種視點。評價兩極,很正常。

電影「創世魔劫」劇照
電影「創世魔劫」劇照

「創世魔劫」一開場,一班小朋友像囚犯般被軍人綁手綁腳,原來小朋友們是具備人性的喪屍,同時也是解開喪屍毒的解藥。中段的情節跟一般喪屍片沒太大分別,死剩種人類不斷逃避喪屍群的圍剿,以為不外如是之際,來到結局,才是主菜。

電影「創世魔劫」劇照
電影「創世魔劫」劇照

你看 The Walking Dead,覺得緊張刺激,因為你是人類,為同類的安危而緊張,為一槍射爆喪屍頭而興奮。「創世魔劫」問了一條一般喪屍片不會問的題目:點解地球文明一定要由人類主導?電影中,第二代喪屍具備學習能力,有愛惡之別,重情重義,肚餓時生吞雀鳥已可以解決生理需要,為甚麼要犧牲一個品種來成全另一個品種?人類比喪屍高貴?其他品種為了求存才會傷害非我族類,人類不單止,人類可以只為提升自己生活水平,已經四出侵略,對地球的傷害比喪屍更甚。基於結局帶出來的自我反思,我可以忍受大半齣電影也不及 The Walking Dead 的節奏明快扣人心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