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武可被入侵?

A+A-

nuclear missile

杜林普的勇悍作風,讓一些人由他當選前到當選後都不禁思疑,美國的核武交由他掌管是否穩妥。但原來即使美國總統不啟動核武,美國的核武目前仍具有被入侵的風險,這危機到底有多大?美國這關乎全球數十億人生命的武器系統,百密卻不只一疏。美國核安全專家、普林斯頓大學科學與全球安全項目研究學者 Bruce G. Blair 日前在紐約時報撰文解釋,美國的核武系統存在多項隱憂。

美國核安全專家 Bruce G. Blair,曾擔任美國空軍州際導彈發射控制中心主任(1972 - 1974),國會技術評估辦公室項目總監(1982 - 1985)。 圖片來源:Princeton Universtiy
美國核安全專家 Bruce G. Blair,曾擔任美國空軍州際導彈發射控制中心主任(1972 – 1974),國會技術評估辦公室項目總監(1982 – 1985)。 圖片來源:Princeton University

2010 年美軍便發生過一宗保安事故,當時在懷俄明州飛彈發射井,50 枚裝上核彈頭的義勇兵洲際彈道導彈,曾與指揮控制中心上失去聯絡近一小時。其時即使總統發出了發射命令,工作人員亦不能及時發射。當時空軍曾派出人員前往發射井檢查,才確信所有核彈安然無恙。

這是足以令白宮驚恐的事故。Blair 稱,黑客無時無刻都在攻擊核武的網絡系統,當時也曾考慮過會否是被破解了防火牆。空軍分析指,事故是地下電腦的電路板安裝錯誤以致失靈,而問題已經解決。

但時任總統奧巴馬並未就此收貨,下令要擴大調查,檢視有否類似的弱點,結果發現系統的確存在漏洞。其中一項缺憾是飛彈發射井(Missile launch facility)連接了互聯網,已可讓黑客有機可乘,可是導致飛彈的指引系統失效,維修時間或需用上數日或數週。

阿拉斯加州導彈發設施 圖片來源:U.S. Air Force
阿拉斯加州導彈發設施 圖片來源:U.S. Air Force

90 年代中,五角大樓已發現黑客若能繞過防火牆,則可控制海軍在緬因州的電台廣播器,來對大西洋巡航的潛艇發出發射彈道導彈指令。其後軍方官員在訪問中透露,海軍在得悉漏洞後已迅速重新設計程序,讓潛艇工作人員不會隨便接受海外傳來的指示,除非得到第二方消息來源核實。

數碼戰爭還有許多可怕之處。在分秒必爭的備戰時刻,如何分辨消息和數據是否經黑客捏造?會否是外國啟動了對第三方國家發射導彈的程序?總統卻很可能要在數分鐘回應表面的核攻擊。

此外,在核武器的組裝機件的供應鏈上,美國軍方也未能夠全面掌握,包括系統設計到生產與維修。商業來源或有可能染上了惡意軟件,它們卻應用在關鍵的網絡上,一子錯,後果堪虞。加之如人為失誤、共同密碼、內應、外來裝置感染病毒,有關風險可以指數級增加。

Blair 表示,目前權宜之計只有是讓掌握這些核導彈的美國與俄羅斯加強警覺,但更佳的做法是移除發射井及其他快速發射的程序。然而,要讓雙方軍方放棄可快速打擊敵人的設施,不會比全球裁核來得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