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職位爭一人 日本人才求過於供

A+A-
電影「何者」劇照。
電影「何者」劇照

當全球大部分發達國家都為房價過高供不應求的住屋問題所困時,日本大唱空城計,地區空房率年年創新高;不料這個國家連勞動市場也同樣異常,當某國為移民人口和自由貿易削弱本地勞工需求爭吵時,日本企業卻苦於有工無人做,急需外援。繼有教育過剩問題,日本終於也步入勞動力供不應求的時代

「受歡迎企業的話,一個職位就有 7 個求職者競爭;像我們公司,卻是 7 個同業搶 1 個求職者。」在島忠傢俱公司的人力資源部工作的栗山修人說。今個月的企業聯合說明會上,隔壁大企業的攤位門庭若市,他們卻要設法吸引畢業生興趣。

少子化加上疲弱的經濟,令日本去年職位空缺與求職者比率達到 25 年來新高,今年情況仍然持續。放眼全國,職位空缺與求職者比率為 1.43,東京情況則嚴峻得多,達 2.05 倍,即每兩個空缺才有一個求職者填補。據最新數字顯示,日本失業率只有 3%,相比歐洲地區的 9.6% 和美國的 4.7% 要少得多。在勞動力不足的大環境下,中小企相對大企業更受影響。當中,尤以衛生、生活支援、飲食住宿等服務行業受創最嚴重

職業空缺與求職者比率從 2013 年大幅上升,高企不下。
職業空缺與求職者比率從 2013 年大幅上升,高企不下。

根據就職情報研究所去年「企業就職人氣排行榜」,入榜 300 間中盤踞頭 10 位的有 7 間就是金融企業。這些公司最初的薪酬待遇與小公司大多並無兩樣,卻會隨著年資大幅爬升,如無意外幾乎等於保證人到中年可過著高收入生活。部分企業更會提供度假別墅、宿舍或住宿補貼等福利條件。在一個參加人數多達 3.1 萬的企業聯合說明會上,22 歲的青木道由早已鎖定幾間人壽保險和汽車業內的大牌公司,例如豐田和本田汽車:「小企業不在我的選擇範圍內。大企業競爭激烈,但前景相對較好。」

猶是如此,大企業仍然求人若渴,不惜放低身段,放寬招聘制度和程序,原本只聘請工作經驗猶如白紙的應屆畢業生,如今也像小公司般開始接受轉職人士。例如食品公司巨頭卡樂 B 計劃將畢業 5 年或以下的求職者列為招聘對象,星野集團首次容許在遴選第一階段以錄影形式回答面試問題,以便海外求職者應徵。日本招聘中介公司 Pasona 高級董事總經理石田正則形容,大公司正盡可能擴大網絡,務求請到合格求職者,避免勞動力不足問題拖累員工質素:「為求人才,大企業包容性也有所提高,不拘泥於保守觀念,聘請 LGBT 人士將成為常態。」

眼見人才短缺,更有甚者把主意打到留學生身上。近日 Pasona 位於東京的總部舉行了一場面向外國留學生的企業說明會,與會包括全國所有數一數二的銀行。 26 歲越南留學生 Tuyet Ngan 穿著日本就職活動標準黑色套裝赴會,目標是食品業或船運:「日本太多老人,我想她很需要年輕人。」

誠如所說,日本現時勞動市場面對的供不應求,癥結在於根深柢固的少子高齢化問題,短期內難以扭轉,只會年比年甚。根據現時人口增長速度倍計,5 年後介乎 15 至 64 歲的勞動人口將減少 341 萬人(與橫濱市人口相約),人才難求,為招聘會說明會頭痕不再是求職者專利,而將成為日本企業一門艱辛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