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這回事:不能勉強,卻能學習

A+A-

rsz_shutterstock_238545346

情緒有高有低,實屬正常不過。若說誰能永遠樂觀,那不過是自欺欺人。惟恐消沉太久,長期承受壓力,不懂如何走出低谷,結果傷身又傷心。神經科學家 Richard J. Davidson 博士就指出,負面情緒激活腦內名為杏仁核(amygdala)的部分,涉及處理恐懼及焦慮等情緒,若是杏仁核從威脅中恢復速度較慢,患病的風險會較恢復較快的人士為高。

但叫鑽牛角尖的人,突然轉個方向,步上康莊大道,真的可以嗎?Davidson 的研究顯示,這不能勉強,卻可以學習。他與同僚在 6 周內以冥想的形式,進行關於同情和慈愛的訓練。結果發現,正面情緒及社交聯繫都有增加,對於一條有助控制心跳的主要神經,亦有改善功能之效。這表示可以透過訓練大腦的迴路,以產生更多正能量。

「研究結果意味著,長時間學習自我產生正能量,能令我們更加健康、更會社交及更能抗壓。」Davidson 相信:「幸福可被視為一種生活技能。如你能練習,便會愈做愈好。」真要學習的話,又該如何入手?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心理學家 Barbara Fredrickson 等多位專家,推薦以下 7 點,助你培養正能量

1. 早點認命

性格乃天生使然,往事也不能回頭,再是自怨自艾,執著於前塵往事,亦無補於事,令你裹足不前。何不放下對缺憾和失敗的抱怨,專注發展長處和成就?

2. 轉化挫折

西方人常說:When life hands you a lemon, make lemonade. 壓力、挫折、陰影,其實都是雙刃刀,它既可以壓垮你,但也可以激勵你。把挫折當成歷練,當作通往前路的踏腳石就好。

3. 完成目標

「目標」不是重點,「完成」才最緊要,求的不過是成功後的滿足和信心。因此,目標別要定太大,最好是現實一點,譬如多讀些書、改進廚藝或是學習外語,免得失敗以後更低落。

4. 我為人人

專家相信,助人確為快樂之本。讓人感覺良好,亦能提升你的正能量。你所做的事,毋須救急扶危般偉大,簡單如幫人提重物,或是為陌生人帶路,同樣有此效果。

5. 多讚少彈

周遭萬物如此多,與其挑剔看不順眼的,不如找些別的來欣賞?路邊盛放的花、中午喝到的熱湯、甚至是報章上的好人好事,都值得你為這世界加分。

6. 搞好關係

應酬確實煩,聯誼卻不然。與家人好友建立穩健的社交關係,無事時多聚,有難時同當,有助你個人感覺良好。有長期研究更顯示,這種人際連繫,與健康和長壽密不可分。

7. 活在當下

過去不能改,未來不能知,反覆惦記憂慮,勞心費神之餘,更會忽略當下的歡愉。對於無法掌控的事,若你已做好準備,那就嘗試放懷等待,最終結果是好是壞,都是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