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O 百年衛浴品牌的秘密:連浴缸都用「大數據」!

A+A-
圖片來源:TOTO LTD. Facebook 專頁

對大部分人來說,忙碌一天的工作後能在浴缸裡泡上熱水澡是再舒服不過的享受,但對日本衛浴品牌龍頭 TOTO 的研究員中村遼太來說,泡澡絕對不是享受,而是工作。

日本神奈川縣茅崎市的 TOTO 綜合研究所,三樓放置著一座透明浴缸。這是中村遼太的「辦公室」。身為健康研究小組成員的他,幾乎每天都穿著泳褲上班,最高記錄一個月入浴超過 100 次。

為了探究甚麼形狀的浴缸最舒適,他在入浴前必須在全身貼上感測器,包含手臂、腰部、膝蓋等在內的 10 個位置,以毫米為單位不斷微調,來測量重力對身體各部位造成的負擔;並且要用感測器測量腦部血流量,分析入浴時是否處於放鬆狀態。為了蒐集更多數據,一次入浴時間可能高達兩小時。「泡到全身皮膚都皺巴巴,」中村遼太說。

這些數據累積起來的結果,是研發出一款號稱模擬太空漂浮感覺,以接近無重力狀態入浴的新型浴缸「零次元」(Zero Dimension)。和傳統浴缸相比,新產品最大的特點在於底部的曲線設計。它能完全貼合人體線條,使用者躺著入浴時可大幅減輕重力感,達到身體完全放鬆。這種入浴後彷彿睡著般的全新入浴體驗被稱為「寢浴」,就是 TOTO 今年最強的秘密武器。

TOTO 成立於 1917 年,首創系統衛浴(modular bathroom,即浴缸和廁所一體成形)之先,成為飯店、公寓必備設施並沿用至今,TOTO 的成長不靠併購擴張,而是不斷扎根技術。今年 5 月 15 日剛歡慶 100 歲生日的 TOTO,在日本的衛浴設備市佔率高達六成,2016 年度營收為 5,700 億日元(約 400 億港元),在大環境狀況不佳、衛浴產業普遍停滯的狀況下,它不僅沒有絲毫老態,反而還在持續成長。

圖片來源:TOTO LTD. Facebook 專頁

它在 1980 年代推出的產品 Washlet (即「溫水洗淨便座」)原本是美國進口的醫療器材,當時的社長卻看出有成為家用商品的潛力。在還沒有「大數據」這個名詞的年代,他派出 300 位員工,以人海戰術重複試用,蒐集使用者資料,最後找出噴頭傾斜 43 度為「屁股最舒適的黃金角度」。當年,這被視為五星級飯店內的奢侈品,如今已成為免沖馬桶的代名詞,不僅貢獻 TOTO 日本國內營業淨利逾四成,更陸續普及到中、美等全球市場,累計銷售超過 4,000 萬座。

百年來,TOTO 追求的就是「使用者的舒適度」,從當年的人海測試,到現在的科技輔助大數據分析,它不斷累積肉眼看不到的細微改善。當日本電子業巨頭一個個沒落時,它延續了日本職人的精神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