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世界最靜之地,反讓人心緒不寧?

A+A-
圖片來源:Microsoft

微軟有一座高科技建築物——Building 87。它位於美國華盛頓雷德蒙德總部,公司許多的重大硬件實驗室都設在那裡,例如 Surface、Xbox、HoloLens 全息眼鏡都是在此開發。這裡還有一間目前全球最強、最靜的消音室,環境噪音只有 -20.6 分貝。在全球最靜的房間,可以幹甚麼?

首先 -20.6 分貝到底有多了不起?分貝是量度音量的相對單位,每差 10 分貝,音量的強度便相差 10 倍,一般人類的聽覺極限是聽到 0 分貝的音量,但 0 分貝並不代表沒有聲音,室溫下空氣分子自由移動和碰撞所產生的聲量便約為 -24 分貝。

這間消音室花了 2 年時間設計,在選址上也相當花心思,需要避免外面的噪音影響。現在消音室用於測試微軟的各種科技。房間地基則是有 68 條避震彈簧,外面受 6 層石屎圍牆保護,像洋葱般逐層包裹,每幅牆厚達 12 英寸,可隔絕外界高達 110 分貝的噪音。假如外面有一架噴射飛機經過,在裡面最多也只是聽到如一點悄悄話那麼細聲。

消音室是一個邊長 6.36 米的正方體,周圍佈置了吸音物料,以防止聲音從牆壁反彈製造回聲。地面則是鋼絲網,同樣是為了避免回聲,地下當然還有一層吸音物料。室內的冷氣系統亦經過精心設計。

在微軟消音室打入健力士紀錄以前,全球最靜的地點於明尼亞波利斯的 Orfield 實驗室,最低環境音量是 -9.4 分貝。微軟首席人體工學工程師 Hundraj Gopal 稱,他們最初並沒有想過以打破世界紀錄為目標,目的只是建造出 0 分貝的消音室。漫不經心之下成就,反映著設計師與施工者的認真。

絕對寧靜的環境會讓人心情特別平靜嗎?錯了。Gopal 表示,大多數人在房裡的感受都不是很舒服。他說:「有些人待了幾秒便想離開。」身處在沒有回音和環境噪音的地方,也會聽得到一些很細微的聲音,例如肚子的咕嚕聲、其他人的呼吸聲,甚至是骨骼移動的聲音;有些人在房中甚至會感到暈眩。因為人類的身體習慣了身處在無數回音的環境。

Gopal 透露,也有人真的享受其寧靜感,從中讓自己放鬆。不過據知最長一次在房裡逗留時間只有約 1 小時,是在做慈善籌款。畢竟在裡面的一舉一動,聽起來都十分「顯耳」,包括你吞口水的聲音。

測試電子產品的性能 圖片來源:Microsoft

當然微軟建造消音室不是鬧著玩,滿足好奇心就算了,開發產品和提升質量才是主要目的。他們在消音室裡可量度到電路板上的電容器,在電流通過時產生非常細微的振動。這微細的振動在日常環境則或造成嗡嗡聲,對於用家絕不是好體驗。此外,他們也要檢測火牛、冷卻風扇等等的零件在運作時發出的聲浪。

除了零件噪音需要檢測,還有其他特別的聲音,例如敲打鍵盤的聲音。在測音團隊工作的微軟工程師 LeSalle Munroe 說:「我們測試不同用於製作鍵盤的物料,不同彈簧機關,都是為了讓鍵盤聽來恰到好處。」

有些生物醫學機構嘗試申請借用微軟的消室設施,來進行心理和精神醫學的研究,但微軟目前在自身密密的測試日程中,尚未能應付這些研究申請;而且把測試者放在這異常的環境,也涉及一定程度的法律風險,他們對此亦有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