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大戰】Google 搜尋龍頭地位,動搖了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乎無所不曉的 AI 聊天機械人 ChatGPT,誕生後爭議連連,如今更可改變我們的上網體驗。過去數日內,微軟宣佈把 ChatGPT 的 AI 技術整合到搜尋引擎 Bing,以挑戰 Google 龍頭地位;Google 則以自家 AI 聊天機械人 Bard 回應,卻由於當眾答錯問題,母公司股價狂瀉。究竟 Google 地位會否就此不保?AI 搜尋體驗又是甚麼回事?

微軟在週二(7 日)發佈會宣佈,與 ChatGPT 開發商 OpenAI 合作,把 ChatGPT 同款的 AI 技術整合到搜尋引擎 Bing,屆時 Bing 搜尋結果旁邊會有 AI 生成的側框,以文字回覆用戶搜尋內容。另一邊廂,中國百度搜尋亦步亦趨,計劃在 3 月推出自家 AI 聊天機械人「文心一言」(ERNIE Bot)。 

  • 微軟在發佈會上介紹搜尋引擎 Bing 結合 AI 技術後的功能。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不甘示弱,週三(8 日)展示 AI 聊天機械人 Bard,並交代把 AI 整合到搜尋引擎的計劃,據報還向另一家生成式 AI 初創企業 Anthropic 投資達 4 億美元。然而,Bard 初試啼聲卻答錯問題,誤把「首張太陽系外行星的照片」歸功於韋伯太空望遠鏡,令投資大受打擊,Alphabet 的股價暴跌 8%。

此消彼長,微軟計劃公佈後,原本乏人問津的 Bing 在翌日登上熱門排行榜。科技新聞網 TechCrunch 報道,Bing 在美國 App Store 的程式下載排名升至第 12 位;全球範圍內下載量增加達 10 倍。一時間,Google 長達 20 年的搜尋龍頭地位似乎岌岌可危

扮演 AI 助理的搜尋引擎

上次搜尋引擎改朝換代,已是上世紀 90 年代末,當時由 AltaVista 和 Yahoo! 壟斷市場。1998 年成立的 Google 改變了行業生態,其演算法按各個網站的反向連結數量,為搜尋結果進行排名,被視為最有公信力的搜尋結果。這使 Google 壟斷市場至今,每秒平均處理 10 萬項搜尋,帶來每日數十億次廣告推銷機會,母公司 Alphabet 市值達到 1.4 萬億美元,為全球第四大上市公司。

Google 不是沒遇過挑戰,但 ChatGPT 及其類似技術卻與別不同,可謂搜尋技術的「範式轉移」。ChatGPT 幕後的「大型語言模型」,透過海量的網上數據進行訓練,可生成流暢文字回答問題,將可以使搜尋引擎更體貼、結果更度身訂做。不但可改變我們的搜尋方式,還將會改變我們的搜尋目的。

假設你計劃去日本旅行,想要尋找合家歡、有溫泉旅館、適合賞櫻、又較少香港人到訪的非主流景點。現時 Google 搜尋確實可給你大量結果,但你還是要自行花時間,比較和篩選數十個網頁、影片或傳媒報道,方能夠制訂理想的行程。

然而,配備 ChatGPT 的搜尋引擎,可在繼續羅列網站連結的同時,消化成千上萬網上資料,直接為你提議景點,甚至度身訂做行程。如此一來,搜尋引擎便不再僅僅是搜尋引擎,更似是全知型的 AI 助理,省卻你消化資訊的時間,可直接就刁鑽問題提供準確答案。

額外運算推高營運成本

當然,ChatGPT 不是沒有缺陷。「經濟學人」報道指出,背後的人工智能模型 GPT3.5,只通過 2021 年前的數據訓練,對此後的網上數據一無所知,微軟利用 Bing 的搜尋 AI 修補漏洞,還緩解機械人不懂分真假的致命問題。微軟技術總監 Kevin Scott 指出,正致力修補缺陷,如透過人類訓練,以篩選最佳、最可靠的答案。

技術問題以外,成本亦構成問題。搜尋引擎配備 AI 要動用額外的運算能力,摩根士丹利銀行代表 Brian Nowak 估算,每次搜尋成本約 2 美仙,大約是現時 Google 搜尋引擎的 7 倍。估計到 2025 年,每有 10% 的 Google 搜尋結果轉用 AI 運算,視乎文字長度會增加 7 億至 116 億美元營運成本,相當於 2022 年營運成本的 1% 至 14%。

營運成本上升,但提高廣告收入卻相當困難。企業會否在 AI 的文字回覆植入廣告?其引伸的技術與公信力問題仍是疑問。Nowak 認為,其中一個解決辦法,可能是減少廣告內容,但調高每個廣告的相應收費。

面對 AI 技術的逃戰,Google 也不是毫無優勢。即使生成式 AI 未與搜尋引擎整合,但引擎仍然內置其他 AI 程式;其聊天機械人 Bard 初試啼聲獻醜,但經改良後,長遠仍未必會輸給 ChatGPT;Alphabet 瀏覽器 Chrome 市場佔有率達 3 分 2,始終仍默認 Google 為搜尋引擎。Google 會否喪失壟斷市場的龍頭地位,恐怕仍然充滿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