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日內變天:了解 OpenAI、微軟和阿爾特曼的關係

A+A-
剛過去的 11 月 6 日,時任 OpenAI 行政總裁阿爾特曼與微軟行政總裁納德拉出席 OpenAI 首屆開發者大會。 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2022 年,美國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 OpenAI,發佈了一個名為 ChatGPT 的聊天機械人程式,程式的成熟程度震驚世界,改寫全球工業和教育生態,自此各界便十分關注 OpenAI 的一舉一動。11 月 17 日,該公司忽然投下一顆震撼彈,董事會對外表示解僱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阿爾特曼(Sam Altman);微軟行政總裁納德拉(Satya Nadella)昨日(20 日)宣佈,阿爾特曼將加盟微軟,帶領新的 AI 研究團隊。

百億金主斡旋失敗

阿爾特曼於 1985 年出生在芝加哥一個猶太人家庭,長大後到史丹福大學修讀電腦科學,但未有完成學位。後來他曾出任知名論壇 Reddit 和創投公司 Y Combinator 的行政總裁。2015 年,他與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馬斯克(Elon Musk)等人共同創立非牟利組織 OpenAI,推動人工智能的發展和應用。微軟於 2019 年參與 OpenAI 項目,提供高達 10 億美元的投資,今年再注資 100 億美元,成為 OpenAI 主要金主。

OpenAI、微軟和阿爾特曼三方一直處於錯綜複雜的關係。11 月 17 日,OpenAI 董事會質疑阿爾特曼與董事會的溝通過程並不坦誠,阻礙董事會執行職務,於是決意解除對方職務,布羅克曼緊隨離職。事發後,微軟以投資者的身份試圖介入,希望透過談判恢復阿爾特曼的職位。阿爾特曼亦在 X 發佈一張自己戴著訪客證、站在 OpenAI 辦公室外的照片,令到外界一度期望事情出現轉機。

談判最終破裂。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阿爾特曼答應回歸的條件,是要建立全新的董事會和治理結構。他亦一度考慮與前 OpenAI 同事一同創辦新公司,據報,阿爾特曼和蘋果公司前首席設計師伊夫(Jonathan Ive)一直在討論建造一套全新的人工智能硬件設備。OpenAI 選擇不妥協,任命串流遊戲影片網站 Twitch 的共同創辦人希爾(Emmett Shear)擔當臨時行政總裁一職。

OpenAI 恐將迎來辭職潮

過去一年多,阿爾特曼不單已成為 OpenAI 的代表人物,更被媒體形容為「人工智能革命先驅」,遊走於世界各地的政商界領袖圈。科技新聞網 The Verge 報道指,阿爾特曼不回朝,相信其他員工亦會跟隨離開。剛剛履新的希爾則承認,OpenAI 在解僱阿爾特曼一事上,整個過程和溝通都顯得十分糟糕,明白會損害員工信任,未來 30 日他將會展開獨立調查,並在事後作完整報告。他堅持 OpenAI 與微軟的合作依然牢固。

據報在 OpenAI 董事局和阿爾特曼的談判過程中,微軟行政總裁納德拉一直充當中間人的角色。最令人意外的是,阿爾特曼鐵定離開 OpenAI 後,立即和布羅克曼加入微軟,領導一隊新的高級人工智能研究團隊。布羅克曼透露,多位 OpenAI 前高層,例如研究總監 Jakub Pachocki、領導風險評估團隊的 Aleksander Madry 等都會加盟微軟。有 OpenAI 員工在 X 發貼文直指「沒有人的 OpenAI 甚麼也不是」,暗示一場辭職潮來臨在即。

微軟在阿爾特曼離職前一個星期,才剛剛宣佈製造自家研發的人工智能晶片,用於訓練大型語言模型,避免依賴 Nvidia 的昂貴服務。同時,微軟也研發 ARM 制式的 CPU,為旗下的 Azure 數據中心提供動力。阿爾特曼領導的高級人工智能研究團隊,勢必為微軟進一步爭奪人工智能技術的領導地位。當然,微軟仍然留有一手準備,他們依舊是 OpenAI 的獨家雲端合作夥伴,Azure 為 OpenAI 的所有產品、API 服務和研究提供動力。納德拉亦在一則聲明指微軟「仍然致力於與 OpenAI 合作」,期待認識希爾和 OpenAI 新領導團隊,對這段合作夥伴關係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