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色列拍 AV 的另類意義

A+A-
圖片來源:Ziv Koren

看 AV (色情片)是為了感受性的歡愉,拍 AV 則是為了讓人感受性的歡愉,從中創造金錢價值。一買一賣,就算是沒有買賣,嵌入式廣告背後也隱藏著金錢的流動。每個國家總有自己看 AV 的途徑,以色列的色情片市場中,有人卻堅持拍 AV 的意義不只有追逐肉慾。

以色列最流行的色情網站「x-nxx」的瀏覽數據顯示,「以色列性愛」是最流行的影片種類。以色列色情片導演 Shay 相信,用戶喜愛本地製作,喜歡他們熟悉的色情片。Shay 又稱,自己最喜愛合作的演員是米茲拉希猶太人,即居中東、中亞和高加索地區猶太人的後裔。

Shay 拍攝色情片,不全然投其所好,以往他主要拍攝異性戀的色情片,現轉為拍攝男同性戀。他之所以轉變題材,是因為 AV 產業不時傳出剝削女性的新聞。他說:「你會突然發現,原來你的演員竟是個單親媽媽,為了賺錢育兒才幹這些事。」他不能接受這些情況,鑑於男性較少面對剝削而轉投男同性戀色情片。社會人類學家 Esther Herzog 則認為,女性的確是受剝削最嚴重的受害者,但不代表男性完全沒有剝削和物化問題。

在以色列城市雅法,色情片拍攝場景。 圖片來源:David Bachar/以色列國土報

據以色列國土報報道,以色列色情片市場主要面向同性戀群體,原因是網上的免費影片讓拍攝異性戀的大眾色情片變得無利可圖。現在以色列本土製作的 AV,大多是業餘拍攝,演員每日的片酬約為 1,000 至 2,000 以色列新謝克爾(約為港幣 2,212 元至 4,424 元)。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拍 AV 都是求財。現年 31 歲的 Shahar Koren 正職是廚師,也是他的主要收入來源,但他參與拍攝色情電影已有一年多,更表示只為興趣。雖然在街上很少人能認出他,但他在男同性戀的網絡群體卻頗有名氣。他自詡曾收過粉絲的訊息寫道:「我真的很喜歡你的影片,你很性感!」Koren 稱,同性戀群體性觀念開放,同時也喜愛評頭品足, 不過他依然享受別人的注目。因為有人談論,就代表「我還生存著」。

常言道以性愛為內容即為色情片,但也有人從拍攝性愛中找到更深層的意義。活躍於 LGBT 行動的 Kol Lior Kolton,她的同志及性小眾組織正打算拍攝一套有關女同志性愛關係的電影。她們稱這不是為色情而拍,並以「女性主義情色」(Feminist Pornography)來介紹這作品。「女性主義情色」意不在賣弄色情,反而更像是紀錄片:「電影引入了抗爭和政治元素。」Kolton 又相信,那些記錄真實性關係的影片,改變了色情片的本質,「這裡沒有羞恥,沒有弱勢的女性,沒有暴力。」

性愛引人入勝。你若當性愛是禁忌,在禁忌中尋找快樂,那便是「色情」;但摒棄禁忌,你可以在性愛中尋找另類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