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躺著就能賺」 巴菲特花十年認證了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躺著就能賺錢!」聽起來像是癡人說夢的一句話,卻是股神巴菲特花了十年、用一百萬美元證實的投資理論。

2008 年,巴菲特與一家對沖基金創辦人 Ted Seides 對賭。雙方各投資 100 萬美元,巴菲特選擇先鋒標普 500 指數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而 Ted Seides 則操作自己的對沖基金。今年揭曉結果:巴菲特的指數基金年化報酬率 7.1%,遠勝 Ted Seides 的 2.2%, Ted Seides 在日前公開認輸。

勝出的關鍵,在於兩個字:成本。

對沖基金的行規為「手續費 2%,分紅 20%」,但先鋒標普 500 指數基金每年則只收取 0.05% 的費用。

過去 10 年,標普 500( S & P 500)年均漲 6%,對沖基金在扣除高昂的成本後,若要達同樣淨報酬率,則須每年增長 9%,然而能比大盤報酬率高 3 個百分點的對沖基金經理人卻少之又少:過去 15 年來,92% 的基金表現比標普 500 還要糟糕。

巴菲特在 2014 年致股東信裡曾指出:「大型專業投資機構報酬率反而不如業餘投資者,原因就在費用。」他稱大型投資機構花大錢請顧問,而這些顧問又推薦費用高昂的經理人,「這是一種笨蛋遊戲。」 這個理論,與華爾街的經典笑話:「找隻黑猩猩射飛鏢,牠的報酬率勝過名校 MBA。」不謀而合。

除了金錢之外,第二個成本是時間。相比於對沖基金需要每天盯盤進出,隨著世界局勢變化而調整選股組合,指數基金幾乎不需要理會短期波動,只要經濟持續發展獲利就能跟著水漲船高。

巴菲特對指數基金的熱愛不只掛在嘴上,而是用老婆與鈔票去實踐。他曾說,扣掉慈善捐款後,留給太太的遺產,10% 用來買債券,90% 用來投資指數基金。今年的巴郡股東大會上,有人問他的操作心法,他竟建議對方不要買巴郡股票,而是投資標普 500 指數基金。

但如果你以為跟著他買標普 500 就能大賺,那就錯了。一般投資人在該基金獲得的平均報酬只有 3.1%。原因就是「不夠懶,太勤勞」了!

巴菲特的投資心法是:「買了,就放著不動,讓基金跟著指數上漲。」但大部分人都無法克制衝動,只要聽到了風吹草動就會頻繁地交替投資組合,自以為聰明勤奮卻總在錯誤的時間點進出,結果就是追高殺低。

這印證了「當個笨蛋躺著賺」,或許才是最好的投資策略。早在 1993 年巴菲特致股東信裡就說,他知道自己笨,不敢隨意進出的投資,只要買對指數基金,報酬率一定比所謂的投資專家更好。這 30 年來,他不斷印證這個論點。